•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一高校毕业展 用艺术展现课程思政成果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01:09 点击:

展览作品《拾色原创APP设计》受访单位供图

展览作品《拾色原创APP设计》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毕业展览与思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又到一年毕业季,近日,重庆师范大学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展。

展览作品《 “816”地下核工程遗址H5游戏设计》受访单位供图

展览作品《 “816”地下核工程遗址H5游戏设计》受访单位供图

展览围绕乡村振兴、红色文创、非遗传承、智慧康养等多个领域,在绘画、服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中传递课程思政教学成果。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介绍,此次毕业展涉及美术学院绘画、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7个专业,参展作品多达300余件。

展览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展览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罗晓欢告诉记者,与以往毕业展览不同,本次展览主题性更强,也更强调艺术项目的社会服务和落地转换。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艺术展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的观念融入到此次毕业展览中。

展览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展览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围绕城市智慧康养、社交等选题,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相关项目,转化为服务刚需人群的产品;视觉传达设计重点关注当代文化产业、文化消费的实际需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创新设计;环境设计专业聚焦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创作……选题不仅聚焦人文主题,还涉及城乡人居环境改造等。

展览内容及选题涵盖面广,有可直接转换落地的艺术项目,也有对遗址保护利用这类题材的思考。重庆师范大学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梁雨此次展览的作品《探索816》,以H5游戏的方式对816工程遗址的场景与工具进行设计,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到816工程,从而实现对816工程的保护与利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所学的知识需要为时代发声,为社会赋能。”梁雨表示,这件作品是自己对文物价值和文化精神价值的理解,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出一份力。

罗晓欢表示,高校艺术生要用作品为时代发声,要时刻不忘为人民创作的初心,这次展览也是学院落实课程思政的重要展现成果。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