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客户端: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举行 中外学生同台PK中华文化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2年06月03日 19:22 点击:

戏曲、书法、舞蹈、剪纸……

6月1日,为期两天的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落幕。在国际学生组比赛的现场,来自重庆各大高校的国际学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文化大比拼,赢得阵阵掌声。

▲6月1日,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国际学生组一等奖颁奖现场。记者 解小溪/摄

此次大赛由市教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重庆市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协办。去年12月,该项赛事的初赛启动,全市共有45所高校的297名中国学生、157名国际学生报名参赛。

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拼,最终共有24所高校的40名中国学生、20名国际学生进入决赛。决赛中,中国学生组进行了知识竞答、无领导小组讨论、汉语教学三个环节的角逐,国际学生组则进行了知识竞答、中华才艺展示的比拼。

▲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颁奖现场。记者 解小溪/摄

在本次决赛中,国际学生组的留学生们虽然展示的才艺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爱好:中国文化。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易朗是重庆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在比赛现场,他演唱了一首充满离情别绪的《送别》。为了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这首歌他已经练习了近一个月。即将毕业的易朗说,他希望继续留在中国,留在重庆工作。

西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梦蝶来自马达加斯加,她获得本次国际学生组一等奖。舞台上,她边唱边跳《谪仙》,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引来阵阵掌声。梦蝶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喜欢古典音乐,也很喜欢中国的美食,“现在最爱重庆小面和重庆火锅。”

▲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颁奖现场。记者 解小溪 /摄

“该赛事围绕‘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技能,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以考察学生专业素养为出发点,以培育未来国际中文教师为目的,是提升我市国际中文教育水平、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次生动实践。

编辑景秋萍(实习)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客户端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