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 重庆师范大学成立新学院 专门培养新型职业教育师资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22:01 点击:

6月14日,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在重庆师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重庆首个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旨在培养职业性、专业性、师范性“三性一体”的职业教育师资。目前该学院规划有计算机、电子、旅游等专业,从今年9月开始本科招生,预计明年招收硕士生。

▲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师资培训基础

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介绍,近年来,《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法规密集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改革方向。

我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会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并将“支持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建设”写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及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因此,成立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是有力推进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重庆师范大学在“职教教师教育+”培养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学校自1997年开始职教师资培养工作以来,已累计培养各层次职教师资5000余人,为重庆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职教人才。尤其是2007年成立职教师资学院以来,职业教育成为该校“三驾马车”特色办学格局的重要支撑,探索确立了“需求导向、能力本位、校企共育、价值融合”的全新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理念,创新实践了新型职教师资培训运行模式。

教师不同时具备职业性、专业性、师范性,制约职业教育发展

“职业教育要求专业课教师不仅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还需要具备娴熟的教育教学技能。即必须具备职业性、专业性、师范性三性融合的能力。”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表示。

根据学校此前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职业院校中近80%的教师都未有过企业工作经历,这也导致教师难以为学生解决具体的技术和技能问题。而部分师范教师毕业后直接到学校任教,又缺乏企业工作经验。另外,职业教育教师很多仅仅只是本科,本硕博教育没有贯通。

“传统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专业理论知识的建构,往往忽视了对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短板。”杨如安如是说道。

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联合企业协同培育职教师资

新成立的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将如何培养“三性一体”职业教育师资?据透露,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将以建设应用研究型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为目标,以研究生培养为主体,以培养符合职业教育师资职业能力标准的高层次“双师型”教师为目标,突出职业性、专业性、师范性三性融合,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

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今年预计招收本科生200人左右,从明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学院已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大学等全国32所高校,以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德国GfM集团、携程集团重庆分公司等国内外42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共同培养新时代的职业教师队伍。

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还将通过协同举办职教师资学术会议,开展职业师范技能竞赛,共建共享职业教育资源平台,深化职业教育研究与国际合作交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等活动,把学院加快建设成特色鲜明、中西部一流的卓越“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高地。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