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首家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揭牌成立 预计今年招生200人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22:05 点击:

揭牌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揭牌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本质是培育同时拥有职业性、专业性、师范性的师资人才。”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说道。

6月14日,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在重庆师范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重庆设立的首个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培育“三性一体”教师 打造职业教育“新”师资

“职业教育师资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学校从企业招聘的老师没有受过师范类教育,师范招聘来的老师没有经过企业培育。”杨如安解释,设立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培育“三性一体”师资迫在眉睫。

什么是“三性一体”教师?据了解,职业教育要求教师既要具有较高的文化和专业理论水平,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还需有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一定的组织生产经营和科技推广能力,以及指导学生创业的能力和素质。这就要求职业学校的教师具有师范性、职业性和技术性的“三性”有机结合。

然而,目前我国职教师资培养单位的培养模式沿用传统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专业理论知识的建构,忽视对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忽视对教师能力的培养,导致难以培养出中等职业教育所需的专业课教师。

杨如安介绍,据重庆师范大学调查发现,目前职业院校中近80%的教师都未有过企业工作经历,这也导致教师难以为学生解决具体的技术和技能问题。而部分师范教师毕业后直接到学校任教,缺乏企业工作经验。另外,职业教育教师很多仅仅只是本科,本硕博教育没有贯通,也导致此职业教育教师自身发展存在一定障碍。“培养有专业性、有示范性,还同时拥有职业性的教师队伍,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将起到一个整合功能。”杨如安说。

揭牌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揭牌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结合重师已有专业培育 预计今年招生200人

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将如何培育“三性一体”教师?杨如安告诉记者,未来,学院将结合本校计算机、旅游等已有专业进行培育。预计今年将招生200人左右。

杨如安告诉记者,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将以应用研究型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为目标,以研究生培养为主体,以培养符合职业教育师资职业能力标准的高层次“双师型”教师为目标,突出“职业性、专业性、师范性”三性融合,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积极整合资源。“未来,还将共建共享职业教育资源平台,开展职业教育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拓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中西部一流的卓越‘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高地。”他说道。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