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客户端: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在綦江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22:24 点击:

挖掘红色故事、感悟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青春最美的诗篇与奋斗的激情抒写在祖国大地上。7月22日,“强国复兴有我——长征路上的思政课”在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开讲。在重庆师范大学实践服务团的编排下,红色旧址成为思政“教室”,革命史料成为思政“教材”,英烈模范成为思政“教师”,把高校的“三尺讲台”转化为基层的“四方舞台”,呈现了一堂生动的“行走的思政课”。

“出发!出发!出发!带着镰刀铁锤的百年交响,我们从这里出发......”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实践服务团共同朗诵原创宣言诗《我们从这里出发》,“强国复兴有我——长征路上的思政课”正式开课。

国家一级演员齐克建、邓小鸥朗诵的《长征路上的思政课》,描绘了广大青年走进长征路上的乡村、走进百姓人家、走进田间地头的实践故事,激励新时代青年把牢时代方向,继承弘扬长征精神,把青春最美的诗篇与奋斗的激情抒写在祖国大地上。

“离开家的时候你才十几岁呀,临别母亲没说一句话,整整一夜都守在床边看你睡......”学生们现场演绎原创红色校园民谣《朱德与母亲》。在歌声背后,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奉献一生,舍“小家”为“大家”,高尚的情怀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为之动容。

“当时是寒冬腊月,因为国民党的造谣,村里的人都躲到了山里去了。我母亲才生了我姐姐,在家里独自坐月子,又冷又饿又怕,这时三个红军来到了我们家宣传红军的政策,并为母亲送来了一碗温暖的羊肉汤,就是这碗羊肉汤,让母亲在几十年的岁月中念念不忘。”现场,綦江区安稳镇82岁的老人王先金说起发生在母亲刘维珍身上的“一碗羊肉汤”的故事,动情不已。如今,“安稳羊肉”作为安稳镇的地方特色美食,经过一番“精准熬制”,羊肉汤锅多了一份“脱贫”味道。从“一碗羊肉汤”到“羊肉美食村”,故事再现了安稳镇村民们齐心协力、脱贫致富的历程,彰显了村民们风雨同舟,在乡村振兴路上同舟共济的鱼水深情。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介绍,这堂“行走的思政课”是该校师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与綦江区安稳镇干部群众共同创作的,也是一堂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主题党课。下一步,学校将与綦江区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工作平台,全面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学校社会实践团队也将以常态化、专业化,下沉到綦江的田间地头,开展社会实践专项服务工作,践行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