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重庆师范大学师生与綦江区安稳镇干部群众共创“思政公开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10:12 点击: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强国复兴有我——长征路上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走进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全体入住农户家中,与村民同吃住、齐劳动;深度走访调研,聆听当地长征故事;结合专业背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綦江区安稳镇干部群众共同打造一堂“艺术思政+课程实践”的大思政公开课。

重庆师范大学实践团师生与綦江区安稳镇干部群众共创“思政公开课”。

实践活动中,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指导“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面向綦江区安稳镇干部群众和社会实践团成员,以“不忘苦难辉煌,勇担时代使命——长征与长征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讲授长征路上的思政课。

实践团成员与村民一起劳动。

为了深入践行长征精神,重庆师范大学实践团成员,全部入住羊角村,与农户结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天成员们都要拿起镰刀锄具到田间地头与农户们一起劳动,割猪草、采西瓜、备猪食,体验普通农民的劳动生活。

实践团成员也通过走访,了解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红色故事,“枫香树下的故事”“一碗羊肉汤”和“炒面救红军”等红色故事令实践团成员深受感动。同时,实践团成员还了解到在新时代背景下,一大批青年人传承红色基因,返乡支持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讲授“长征路上的思政课”。

重庆师范大学师生通过舞台展演,呈现“艺术思政+课程实践”大思政课堂。

为了让实践效果更深入,师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綦江区安稳镇干部群众共同创作“强国复兴有我——长征路上的思政公开课”,以情景讲述、集体朗诵、青春歌舞等形式,形成了“艺术思政+课程实践”的大思政课堂,将“三尺讲台”化为“四方舞台”。学员们在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在交流中助力乡村振兴干实事、开新局。

本次重庆师范大学到綦江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队伍共计29支,参与人数500余人,与綦江区安稳镇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合作关系,聚焦地方发展的真实需求,联动专业学科力量,切实解决当地困难,把学校人才和智力资源有效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