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调研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师范大学产业调研实践团走进云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2年07月30日 16:43 点击:

日前,重庆师范大学“强国复兴有我,走进乡村振兴”产业调研实践团前往重庆市云阳县开展农村种植产业调研,实践团行走在田间地头,融入乡邻风土人情,通过实地调研农村农产业发展现状,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崭新风貌。

实践团在桑蚕养育房参观学习。

实践团在多集合生态葡萄园学习葡萄种植与管理技术。

实践团调研了云阳县凤鸣镇福禄村的蚕桑基地,蚕桑养殖户但昭富告诉同学们:“要让蚕桑成为我们农民真正的‘致富树’。”70岁的但昭富通过桑树种植、蚕桑养殖、蚕茧销售加工等一体化产业模式,带动周边95户桑农致富。在云阳县马轩村的现代农业特色果蔬示范园,实践团走进多集合生态葡萄园,学习到利用改良土壤、地膜覆盖、限根栽培等技术科学种植和精细化管理方法。团队成员说:“大学生都应该到乡村看看,见证乡村振兴的成果。”

实践团与各驻村第一书记交流访谈。

此行调研团队在深入云阳凤鸣镇福禄村、马轩村,清水乡建兴村、七里村、岐山村、大堰村等多个乡村调研产业的同时,还访谈当地多位村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全面了解从乡村振兴五大核心内容到各乡镇落地实施情况、发展现状及痛点难点。大家一致认为产业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如何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依靠年轻人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制胜法宝之一。

实践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践团聚焦云阳农业发展,通过走访调研与实地考察,在乡里田间观摩学习,在交流访谈中总结思考,在实践劳动中收获成长。实践团将持续推广云阳特色农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为乡村代言、为产业振兴代言,不断践行青年使命,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