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推进地方优师专项计划 重庆师范大学聚焦本土化、精准化培养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18:38 点击:

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推进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9月22日,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推进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

据悉,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优师计划即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旨在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源源不断输送人才。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启动”由重庆师范大学承担,培养学历为本科层次,标准学制四年,2022年共录取256人。

为什么要实施地方优师专项计划?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介绍,通过计划实施,将使得教师输送更加精准有效、教师培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队伍建设更具协同合力。

实施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和全科教师有什么不同?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告诉记者,2022年地方优师招生计划累计共投放15个师范类专业,其中包括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等9个国家一流专业,专业优势突出、学科门类齐全的特点,涵盖了中等教育各学科门类,高质量的支撑各区县人才选拔需要。“重庆地方优师主要为14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培养中学阶段师资力量。”孟东方说道。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作为唯一承担培养任务的地方高等院校,还制定了独立的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并以卓越教师培养等方式助力完成“优师计划”培养目标。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介绍,学校聚焦“四化两制”,通过小班化、本土化、精准化和现代化培养,通过导师制、书院制培养,实现“优育”。“学校配备本科生导师,培养学生的专业学术能力、创新能力,另外将打造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学术交流环境,促进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他说。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