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广电第一眼:培养更多优秀教师人才 我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 启动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作者:第1眼-重庆广电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19:52 点击:

9月22日,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推进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记者从中获悉,优师计划目前已在我市实施一年,有效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做深做实。

优师计划即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旨在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据了解,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明确了优师计划的目标、编制、招录、培养、就业等各环节的工作重点。重庆市教委随即启动优师计划工作。

在成功开展优师计划工作后,2022年,重庆市教委与市人社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布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实施计划的通知》,出台“地方优师计划”实施细则,制定了地方优师计划协议书。同时,还联合市人社出台了《关于填报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需求计划的通知》,统计了区县在15个专业的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需求数量,精确制定了2022年地方优师招生计划,明确了很多我市的具体实施细则。“地方优师计划”的出台,将会促进基础教育师资建设,进一步全面激发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启动”由重庆师范大学承担,培养学历为本科层次,标准学制四年,录取了256人。“通过优师计划的实施,将使得教师输送更加精准有效、教师培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队伍建设更具协同合力。”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核心,实施高素质教师专业教育是地方优师培养的关键,要全面保障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精准有效就业,要高度重视优师计划教师的职后培养。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实施计划的通知》要求,重庆地方优师主要为14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培养中学阶段师资力量,重庆师范大学是唯一承担培养任务的地方高等院校,学校制定了独立的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并以卓越教师培养等方式助力完成“优师计划”培养目标。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介绍,学校通过市教委、区县教委、学校密切协作,加大宣传引导,实现了“优录”,如2022年物理类最高分为606分,高出特殊类型控制线130分,排名重庆市第4907名。学校还将聚焦“四化两制”,通过小班化、本土化、精准化和现代化培养,通过导师制、书院制培养,实现“优育”。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王琬迪 )

相关链接:第1眼-重庆广电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