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客户端:“小班化”教学本土化培养 重庆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录取256人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作者:重庆日报客户端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21:11 点击:

记者从9月22日召开的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推进会获悉,2022年我市“地方优师计划”由重庆师范大学承担,培养学历为本科层次,标准学制4年,录取256人。优师生采取“小班化”教学,课程设计中还引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内容。

▲推进会现场。记者 李志峰 摄

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的部署,从2021年起,每年在全国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万名左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院校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采取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的方式,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

重庆的地方优师专项计划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为我市万州、黔江、开州、城口、丰都、武隆、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4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培养优秀教师。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介绍,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向15个师范类专业招生,其中包括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地理科学、特殊教育等9个国家一流专业,以及体育教育、应用心理学等4个市级一流专业,涵盖了中等教育各学科门类。

“我们制定了独立的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具体分管该项工作的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介绍,优师生的培养在班级管理、教学开展和评优评奖等方面实行“小班化”管理。学生20人以上单独开班,原则上人数在40人以内。为提升优师生的本土文化素养,特开设了地方特色课程,并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引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内容。同时,对优师生创新开展有情感、有深度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优师生实行三导师制。学校配备本科生导师,培养学生的专业学术能力、创新能力;倡导定向区县为学生配备实践教学导师,强化学生的教学基本功、实践技能;鼓励区县教育研训机构为学生聘请教研导师,提升学生的教学研究能力。

▲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讲话。记者 李志峰 摄

“通过‘优师计划’的实施,将使得教师输送更加精准有效,教师培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队伍建设更具协同合力。”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培养的核心,实施高素质教师专业教育是地方优师培养的关键。全市教育系统今后将全面保障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精准有效就业,并高度重视优师专项计划教师的职后培养。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客户端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