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客户端: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行业人才培养 院士专家“云端”研讨建言献策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作者:重庆日报客户端 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23:11 点击:

11月20日,2022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线上举行,围绕智能科技前沿和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焦点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赵春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赵春江院士在线上作主题报告。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5位专家作了线上主旨报告。沈昌祥院士是我国密码科技、信息系统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他指出,人工智能在赋能社会发展的同时,正逐渐衍生出可危及国家安全和人类安全的新形态重大风险。“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建立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新模式,是应对这些重大风险的重要手段。”他表示,有效建立可信计算3.0网络安全防护架构,将对未来智能社会的安全防护发挥深远影响。

管晓宏院士主要从事网络化系统特别是能源电力系统优化与安全理论与应用研究,在题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报告中,他提出,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两化一融合”,即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相融合,这也是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智能时代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农业信息工程技术专家,赵春江院士重点介绍了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关键技术及未来趋势等热点问题。他表示,国家关于农业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聚焦在研制农业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智能化农业装备、农机田间作业自主系统等,推进建立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开展智能农场、智能化植物工厂、智能牧场、智能渔场、智能果园、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农产品绿色智能供应链等集成应用示范。

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指出,软件产业发展迫切需要高质量的软件人才,高校应面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积极创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搭建多元融合育人平台,拓宽高层次软件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教授称,近年来,该校通过整合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等单位,以及两个“人工智能+”市级重点学科群等平台资源,聚焦信息科学、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社会服务,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新途径,推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赋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客户端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