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养蜂有秘诀”!重庆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带领大学生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技术解难题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09:10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12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了“三下乡”科技特派服务团+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实践队伍,围绕“科技支农,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赴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2日上午,万隆村驻村书记程必忠介绍了万隆村在中华蜜蜂养殖、水稻种植、玉米种植、农产品销售方面遇到的瓶颈。科技特派员们积极作出回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提出,可以形成“农文旅”三合一融合发展格局,通过红色旅游带动经济,设置旅游产品,协同发展农业与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党委书记付长波书记讲话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书记讲话。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服务团调研黄精种植

服务团调研黄精种植。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服务团调研水稻种植

服务团调研水稻种植。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服务团调研玉米种植

服务团调研玉米种植。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服务团调研中蜂养殖

服务团调研中蜂养殖。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服务团走进水稻农田调研

服务团走进水稻农田调研。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下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三下乡”科技特派团与綦江“康养”志愿服务团一行来到石壕镇响水村一中蜂养殖大户家中开展实地调研。“我换新王的成功率只有50%,怎么来提高成功率呢?”针对养殖大户提出的问题,许金山教授立即给出改良方案,“将原蜂箱中的蜂脾提到新蜂箱,再将老蜂放回原蜂箱里,一天后再将新王放回其中,并向新王喷洒稀释原巢蜜,这样成功率就可以达到95%。”注意到许多养殖户的蜂箱为圆木桶、竹篾箩状,不好直接提脾检查,无法了解群内变化情况,许金山教授建议养殖户改用活框蜂箱养殖来管理蜂群。除此之外,科技特派团还对蜂蜜的纯化、降低蜂群死亡率等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

科技特派服务团与“康养”志愿服务团在万隆村合影

科技特派服务团与“康养”志愿服务团在万隆村合影。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科技特派团调研座谈会

科技特派团调研座谈会。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许金山教授观察蜂箱蜜蜂产蜜情况2

许金山教授观察蜂箱蜜蜂产蜜情况。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杨宪教授与农户交流中草药种植情况

杨宪教授与农户交流中草药种植情况。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随后,服务团走进田间地头,针对糯玉米品种选育栽培、旱稻种植可能性、方竹笋深加工以及特殊经济作物开发种植等具体问题与农户们进行探讨,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积极助力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