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云端开班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12月11日 16:34 点击: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 云端合影。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 云端合影。受访单位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记者 秦思思)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全面发展,12月9日,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云端”开班仪式。

来自缅甸、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近200名华校校长、华文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重庆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大庆讲话。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大庆讲话。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大庆表示,华文教育被誉为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是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重庆历来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多次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华文化海外行等华文教育活动。希望各位参训海外华文教师通过此次线上研习班了解华文教育的最新动态,学习更多先进的华文教学方法和技巧,有效提高个人华文教学水平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

重庆师范大学校校长孟东方教授致欢迎辞。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师范大学校校长孟东方教授致欢迎辞。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师范大学孟东方校长表示,作为国务院侨办授牌的华文教育基地,重庆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为服务地方建设、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坚持以“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为己任,从教育理念到课堂实践为海外华文教师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指导。“我也非常希望,参训教师们能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希望这一活动能进一步增进我们的友谊,助力世界华文教育工作、助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来自北京华文学院的教师代表韦九报博士表示,与专业的语言机构教师相比,华文教师更胜在语言和文化的传承。很多华人地区的华文教育已经历了四五代,这与华文教师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华文教师在文化铸根方面具有独有的优势,在语言教育面临现代语言翻译工具冲击时,华文教师肩负着文化传承的光荣使命。

“能为传播中华文化做点事情,我们十分荣幸!”缅甸新世纪国际教育新世纪国际中文学校校长张继坦言,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我们的发展机遇和历史使命,海外华文教师一定会不负使命,抓住机遇,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

参研教师代表新加坡湖滨小学赵智勇老师说到:“我期待在这次的研习班,我们能够学习到专业的华文教学知识和技能、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作为身在海外的华文教师,不仅仅是在传授语言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

据悉,本次研习班为期10天,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重庆市侨务办公室、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华社华校协办。此次线上研习班包括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艺术修养、中华文化、巴渝特色文化等六大类课程。涵盖了华文语音教学、新时代华文教学变革、书法艺术、国粹京剧、对联创作、川剧赏析、巴渝名胜、云游重庆等领域。学校遴选优秀教师授课,同时还邀请了北京华文学院、暨南大学的华文教育专家以及市内专业文艺院团知名专家共同参与授课。为参训教师提供分享和交流经验的平台,力争通过集中专题学习,提高参训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提升华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