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把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关键点与着力点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刘军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7:07 点击: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时学分,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也是高校实现实践育人、学生实现实践成才的主要内容。要把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三个关键节点,着力构建实施方案制定、过程监督指导和结果考核评价三维管理体系,不断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把准实施方案的规划制定。这是思政课实践教学开展的基础和起点。高校要结合实际对实施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实施进度进行科学安排、实施途径进行合理规划、实施成果进行预期要求,论证完善实施方案的规范性和可行性,做到有章可循。一是体现时代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要紧跟时代、贴近时代,分析时代背景、反映时代所需、回答时代之问,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与时代同频共振。二是突出主题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应当引导学生关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思政课的相关理论拟定实践教学主题,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都是最好的主题和现实的题材。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进一步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优异答卷等现实认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增强分众性,由于学科专业之间的差异和学生个体兴趣的不同,可以制定不同学科、不同群体的实施方案或菜单式选择模式。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艺体类和非艺体类学生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鼓励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实践教学,凸显了专业特色和特长。

把准实施过程的指导监督。这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具体实施与目的所在,也是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目标和课程任务的关键一环。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把理论课堂延伸至课外,甚至广阔的社会空间,让学生在参与式、体验式、浸润式的实践锻炼中不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磨砺意志、激发潜能、增长才干,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育人目标和预期效果。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课程特点和教学规律,要把好课程实施的质量关。一是加强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相结合,既放手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其能动性、创造性,也要发挥老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主导、指导和督促作用,具体体现在选题安排、进度把握、方法指导、途径选择、释疑解惑、过程监督等方面,而不是对学生的实践操作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二是加强思政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指导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运用专业优势与个人所长,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组建团队、商定选题、制定方案、选定预期成果形式等,甚至可以整合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的力量,达到运用专业手段实现思政教育的目的,使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把握形势、接受教育、明白事理,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作用。

把准实施成果的考核评价。这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施重点和成效展示,也是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升华。经过实施方案的规划制定、实施过程的指导监督两个环节的把关,实施成果的考核评价就有了保障和基础。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考核、评价激励等制度,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既要看学生实践的最终成果,也要看学生实践过程的表现,使实践教学的形式与内容有机统一。另一方面,要通过收集、整理、总结实践教学成果或作品,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和特长,鼓励学生推出个性化、分众化、专业化、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成果。学校可以搭建不同形式的平台,让学生把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取得的成果作品搬上展台、讲台、舞台等,展示他们的实践成果、讲述他们的实践故事、分享他们的实践心得、总结他们的实践经验。通过成果推优、表彰奖励、展示交流、朋辈互动等,让学生在思政课实践教学过程中增强获得感、自豪感和成就感,不断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

(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9JDSZK129成果)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