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聚焦高博会|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17:10 点击:

4月9日,以“数字赋能教育,教育塑造未来”为主题的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黄大勇、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正权、宁夏师范学院副院长钟正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人才培养业务总裁胡江院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各高校、相关企业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

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

王小梅在致辞中就推进教师教育特色发展,提出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性选择,必须顺应数字时代潮流,加快推进教育变革和创新;数字化转型对创新型教师培养带来革命性影响,将极大拓展教育边界、学校边界和学习时空,全面塑造教育新形态;数字化转型推动教师教育模态呈现颠覆性变革,要积极探索多样态学习,充分运用慕课、微课、虚拟现实等多种方式,提供泛在、多元、智能化的学习环境。

黄大勇表示,数字中国是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围绕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要凝聚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新共识,教师教育作为基础应走在时代前列,要以数字化带动教育整体变革,构建教师教育新体系;要抢抓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新机遇,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要聚焦教育数字化变革中的机遇和挑战,重塑教师教育发展新形态;要构建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新生态,以时代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对话交流为依托、以专业建设为载体,加快数字化理论研究,为教育事业发展强基固本。

曾礼谈到,重庆师范大学拥有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鲜明的特色办学格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发展,聚焦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围绕建设高品质智慧校园、打造新型智慧教学环境、创新应用新型教学资源、推进“智慧教育”学科群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持续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加强数字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和“地方优师计划”,培养更多掌握数字技术、适应数字变革的高素质师资人才,为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战略贡献重师力量。

“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桌对话沙龙。

主题报告中,7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能力重构、师范生人才培养、教育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教师教育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主题圆桌对话沙龙中,专家学者还围绕“数字赋能”“教师教育”等话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