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渝召开 全国学者共赴区域文化学术盛宴
来源:华龙网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5日 09:14 点击:

image001

会议现场。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郭晓彤)4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城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相辅的方式,旨在进一步打造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交流平台,聚力开创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纵深发展新局面。

image003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周晓风教授主持。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指出,区域文化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是重庆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重点打造的学术领域。重庆师范大学持续多年承办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已在学界产生重要的学术声誉和影响,这不仅丰富了重庆师范大学的文化谱系,还对重庆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引领作用。他企盼文学院可以珍惜承办此次学术会议的机会,在推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再创佳绩。

image005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讲话。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强调,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在建设三条战略通道、拓展人文社科研究空间、推动重庆地区文化发展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image007

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讲话。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谈到,此次会议承续前六届区域文化与文学的会议主题,将关注重心聚焦于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关系上,力图使区域文化与文学关系研究更为具体、更为深入,也会进一步凸显时代性和当下性。

image009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从区域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新机遇、“大文学”观念下的区域文学研究、现代文学区域想象的重要尝试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发言。他强调,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遇合,不是一次向壁虚构的空想,不是一个仅仅存在于理论中的虚影,它真实地来源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语境,真实地展现了文学自身发展的特质。与此同时,他强调文化建设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随着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区域文学与文化研究将迎来新发展、新机遇,从而展现出新态势。

image011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发言。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在研讨阶段,刘勇、萨支山、李继凯、田建民、魏建、谭桂林、李怡、王卫平、程国君、王本朝、文贵良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四十九家科研院所、高校、杂志社的九十余人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逆全球化与现代文学研究的新变”“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地方性问题”“区域文化与抗战大后方文学”“报刊、谱系与现代文学史料研究的新发展”“现代思想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等议题展开两场主题发言、四组八场小组讨论,交流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思想碰撞,形成学术对话。

image013

会议现场。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会议还得到《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中国现代文学论丛》《艺术学研究》等杂志社的大力支持,受到了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文学地理学等不同领域的相关学者的密切关注,充分体现出区域文化之于中国文学研究蓬勃的学术生长力。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长期致力于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在机构设立、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史料发掘等方面均有系统的规划和切实的推进,通过坚持出版连续性学术刊物《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集刊》、持续推出“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丛书”,不间断举行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全国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领域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来助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在学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