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重庆发布:重庆2018年高考第一份录取通知书送出,她是谁?
来源:人民网·重庆发布 作者:人民网·重庆发布 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14:54 点击:

人民网·重庆发布讯(记者:黄军  实习记者:李天文)7月10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将学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永川区萱花中学高中毕业生陈晓青的手中,这是2018年重庆市普通高考送出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杨如安向陈晓青和她的家人表示热烈祝贺,并询问她填报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的初衷以及未来的打算。杨如安向陈晓青介绍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的由来,以及对重庆地方基础教育的重大意义,并感谢陈晓青选择重庆师范大学。

他说,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迅速,办学实力持续提升,在国内的影响持续加大,今年还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是学校非常重视的特色专业,从举办伊始,就立足“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力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这一宗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路径和模式。经过5年的发展,构建了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杨校长勉励陈晓青同学好好学习,将来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杨如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学校将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设置在有110年办学历史的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原重庆第一师范学校,前身是官立川东师范学堂),既依托重师作为综合性大学60余年来积累的学科优势和办学实力,又传承了百年老师范的优良传统,让学生在优质的文化基因中得到滋养,成长为重庆地方基础教育的坚实力量。

他说,重庆师范大学自2013年首次招生全科教师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加上今年录取的370名新生,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将达到2200余人,占全市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的近三分之一,居重庆各院校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人数前列。2018年投档该专业的考生,文科平均分超一本线27分,理科平均分超一本线42分,最高分高出一本控制线85分。

为回应社会和考生对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热切关注,重庆师范大学不断挖掘内外部资源,积极探索和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构建了UGIS“四位一体”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联盟。即由“高校(University)、区县政府(Government)、教研机构(Institute)、小学(School)”共同组成全科教师培养联盟。联盟成员协作育人、实时互动,保障并提升了全科人才培养质量。2014年,学校《基于UGIS联盟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被列为教育部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20个项目之一。2017年,该项目荣获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渐趋成熟。从2013级到2017级,该校五次调整与改进全科教师培养方案,构建起了“1+1+N”(文科,语文+英语+音体美;理科,数学+科学+音体美)的全科人才培养模式。并同步完善了包括见习、研习、实习和讲习等四个环节的“养成性全程实践”体系,建立起了“三位一体”的教学评价机制和就业服务机制。学校还开设 “卓越教师全科班”,全科教师卓越人才选拔和培养常态化;开展校际联合培养,为全科教师走出重庆,走出重师创造机会;出台硕士研究生推免政策,为全科生提供继续深造机会。目前已有5人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交流,2人赴杭州师范大学联合培养,3人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资格,4人成功免试推为农村教育硕士。

三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该专业学生获得各类专业竞赛奖98项,在各类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48篇。其中,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37项;“重庆市师范生技能大赛小学全科组”一二三等奖21项。学生获得市级表彰20人次,国家奖学金20余人次。在2018年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评委一致认为2014级“全科组”选手的表现“已经达到一线教师水平”。目前,2013、2014级全科教师全部在定向区县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校积累的全科教师培养经验,社会声誉高,学生反响好,吸引了湖南、河南、甘肃等全国10余所高校前来学习考察。

相关链接:人民网·重庆发布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