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卢旺达民众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兴趣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10:54 点击: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新俊):地处非洲中东部的卢旺达与中国传统友好,随着当前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卢旺达人爱上了中国语言文化。目前,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各个教学点登记在册的中文学习者就有近五千人。即使在假期,依然有不少学生通过参加汉语营活动,争取提高自己的汉语交流和中国文化知识水平。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7月中旬,正值卢旺达大学的假期,而在这所卢旺达最高学府孔子学院的教室里,却传出了朗朗中文读书声和阵阵中国歌声。原来,大家都是来参加假期汉语营活动的。2009年开始运行的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由重庆师范大学与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联办,2016年12月曾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据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显介绍,参加今年假期汉语营的有三百多人。

张显说:“我告诉他们,中国跟卢旺达一样,也是从贫困走过来的。中国现在也有贫困地区,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脱贫,要共同奔小康。我们希望非洲、希望卢旺达也跟我们一样,共同奔小康,人类共同进步、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所以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是越来越多,现在我们登记在册的是4900多人,他们非常认可我们的这种理念。”

21岁的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女学生马瑟泽拉诺·迪万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马思莲,她流畅地用汉语说起自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爱好来特别地自豪:“我觉得学习汉语很有意义,因为中国人很多,我可以找好多机会跟他们交流,很有意思。哎呀……,我最喜欢中国文化!我现在会包饺子,还会唱歌,我最喜欢中国的太极了!”

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共有13个教学点,除大学校园外,在一些中学、驻卢中资企业、中国医疗队所在的马萨卡医院及卢旺达移民局等也都开了汉语班。在学习中国语言的同时,不少卢旺达人也爱上了中国歌曲、中国武术和其他文体项目。在孔子学院平房校舍前的空地上,参加假期汉语营的同学们每次在上中国文化课之前,都会先唱唱中国歌、跳跳广场舞、再一招一式地练练太极拳。而中国与卢旺达之间的学习与借鉴也是相互的,在孔子学院工作了5年的中方教师苏文对此有这样的认识:“当我2013年到卢旺达的时候,被这个国家干净的市容环境震惊了,觉得我们国家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向这个国家学习。我们的学生也不止一次跟我表达要向我们中国学习,可以从中国借鉴很多的经济、科技、文化、政治方面的经验。他们也很乐意去中国留学,起到中卢民间交流的桥梁作用。”

尼永姆齐扎·吉尔达今年9月将赴中国辽宁大学留学。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时,这位中文名叫张杰的24岁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说:“我要努力学习,回到卢旺达后,我会成为一名本土汉语教师。中国有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我要跟他们学。我觉得学习汉语,可以加深卢旺达和中国的友谊,我要帮卢旺达人了解中国,让我们两个国家一起发展。”

相关链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