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演绎无声世界里的大爱与多彩——走近“全国最美教师”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郑璇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09:19 点击:

她,在两岁时就失聪。

9月10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在央视揭晓,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副教授郑璇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郑璇作为今年重庆市唯一一位获评“全国最美教师”的人,她的身上有着怎样一种特殊的美?9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她。

“手语是一门美丽的语言”

这是一堂无声的课堂。

9月11日下午,在重庆师范大学特教楼T2505,37岁的郑璇正用熟练的手语为2017级“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专业的11个聋生上课。

这堂课,郑璇主要教给他们国家通用手语和语法。大拇指指向自己,代表“我”;紧握的拳头,代表世界;用右手在左手紧握的拳头上环绕,代表“我愿意向你走近”……11位聋学生一起跟着郑璇比着手势,脸上不时洋溢出自信、快乐的笑容。

出生于湖北武汉的郑璇。在2岁半时,因高烧注射过量抗生素而失聪。所幸,郑璇的父母没有放弃,她经过3年多艰苦训练,依靠助听器和读唇,奇迹般地学会了与正常人用语言交流。

6岁时,郑璇和其他孩子一样,背起书包就读于普通小学。因为学习刻苦努力,她成功考取武汉大学中文系。正是在大学期间,郑璇学会了手语,认识了一些聋人朋友,还加入湖北残疾人艺术团,课余跟聋人演员一起排练,演出。

“手语其实是一门非常美丽的语言。聋人使用以视觉为基础的语言,手势、表情、姿势都是无声的情感表达。”郑璇认为。

2005年,硕士毕业的郑璇考进复旦大学,师从全国唯一研究手语的语言学家龚群虎,并于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

“除了听,聋人什么都会做”

毕业后,郑璇来到有特殊教育专业的重庆师范大学任教。

“同样的一个教学目标,教好一个聋生所付出的教学精力可能是普通正常学生的十倍。”郑璇的同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为了把聋孩子们教好,郑璇常常备课到深夜,一个手语动作、一个巧妙的教学环节设计,她都精益求精,反复斟酌;一个简单的生字或者一句话,她可能要用手教上几十遍。

但比起教学生会用手语,郑璇更重要的是帮助聋学生重塑信心。在9月10日的央视颁奖晚会上,有一名用舞蹈表达对郑璇老师感激之情的女生,她叫刘霜霜,是郑璇2009级的学生。郑璇记得,刚进入大学时,刘霜霜非常自卑,不敢跟人交流。但郑璇发现刘霜霜有跳舞的天赋,“她可以运用肢体语言,将舞蹈里蕴含的情感表达得如泣如诉。”

于是,郑璇常常在班级周记上写下对刘霜霜鼓励的话语,并经常让刘霜霜担任领舞等角色。慢慢地,刘霜霜越来越自信,常常领衔各种大型节目。2015年,她参加《中国梦想秀》表演手语舞蹈《隐形的翅膀》,感动了在场所有观众。

事实上,会跳舞、画画、写作、多才多艺的郑璇,身体力行地影响着学生们。“她经常组织手语角活动,编排手语舞蹈与手语歌;她还经常给大家讲聋人的名人故事。”郑璇的研究生梁玉音说,郑老师就是要告诉大家,“除了听,聋人什么都会做。”

满足特殊人群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

2016年10月,郑璇作为我国首位公派出国工作的听障教师,赴美国明苏里达州孔子学院下属的一所聋校任教。

“中国聋人有近3000万,但聋教育的发展比较迟缓、水平不高。”郑璇说,中美两国在聋教育上的差异值得研究,在美期间,郑璇跑遍了全美的11所聋校,在每所聋校,郑璇都会待上一周,除了观课,还会采访多个层面的教职员工,进行交流学习。

如今,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的教师Amy也来到重师,跟郑璇一起进行“中美聋学生就业状况的研究”。“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聋学生就业的情况都不太好。”郑璇说,如何让聋学生尽量跟正常人一样享有平等权利,是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目标。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帮助学生就业方面,郑璇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她跑遍了重庆市各区县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很多企业,为学生联系和开拓实习渠道。”重庆师范大学就业处负责人介绍,郑璇培养的特殊教育毕业生已有720余名,其中聋生就业率达58%,普通学生就业率达92%以上。

目前,郑璇还正在进行聋盲儿童生存状况的研究。“多重障碍儿童的生存境遇更为艰难。在教育公平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的时代背景下,特殊教育工作必须满足特殊人群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郑璇认为。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