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人的战“疫”故事】坚守真相 坚守希望——记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网络志愿者何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祺楠 刘凌旭 实习记者:王丹钦 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13:24 点击:

今年的春节假期,广州的街道不似往年的繁华喧闹,大部分的人们都在家中等待度过这个漫长的冬天。何涛也是其中的一员,但特殊的是,他奔忙于网络抗疫的第一线。何涛是我校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这次肺炎疫情中的一名网络志愿者。

疫情爆发的这些日子里,网络上、朋友圈中关于疫情的帖子、图片络绎不绝,各种言论刺激着每一个人的敏感神经。有些人在真真假假的信息迷雾里走失,有的人愿意站出来,帮助受众守护心理防线。一个多月前的某个晚上,何涛点开朋友圈看到了一则关于“A2N”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深思熟虑后,他正式加入了“A2N”网络志愿组织,成为打响“心理防疫战”的一名“网络战士”。

每日早晨打开电脑,何涛开始了一天的查证工作。他会迅速收集相关证据去证明一条消息是谣言还是事实,他的工作时间不定,“快的时候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解决很多谣言,但也有可能一个晚上过去了,也没有什么求证的线索。”越快完成查证,就能越早安抚人们心中动荡不安的情绪。“但不是每一条谣言都能被查证的。”何涛如是说,即使是这样,他依然坚持查找每条消息的相关资料与文献背景,咨询专业人士,寻找权威答案,给予客观理性的说明。在何涛的世界里,敌人并非与生命抗争的病毒,而是无时无刻都在网络上传播的不实言论。他也并非如逆行者一般站在防疫的第一线,但他一直都在线。

在网络的洪流中,澄清的微信推文一开始鲜少获得关注,但随着相关媒体的采访,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们的行动。当被问起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做好这件事时,何涛说:“哪怕只能让少数人知道真相,不被谣言牵着鼻子走,也是值得的。”他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澄清谣言,以科学真相为火把,为人们担惊受怕的心带去慰藉,为人们带来希望的力量。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