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人的战“疫”故事】疫情当前 勇士上阵——记2006级美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民警刘忠虎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实习记者:王丹钦 陈霞 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11:44 点击:

“我很好,这时候在医院执勤,家人们放心,防护措施都已做好。”刘忠虎在家庭微信群里报了个平安,还附上了一张“全副武装”的自拍。

刘忠虎是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崇文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2006级美术设计专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坚守不退、勇毅前行,为基层群众带来了温暖和安全感,肩负起了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无畏疫情,他请战扎根在社区

刘忠虎所在的崇文派出所位于沙市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有3.5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余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首要的任务。社区防疫工作繁重,急需大量人手,刘忠虎便主动找到所领导,提出了临时“转岗”申请——由刑侦民警转为社区民警,请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作为参警10年屡破大案要案的刑侦民警,刘忠虎把这股韧劲洒向了社区。一连30多天,他天天扎根在社区。每天一早,他便开始治安巡逻,边巡逻边拿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刘忠虎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生怕漏掉一条求助信息,为群众送菜、送药、解决困难,他总是随叫随到。社区在防疫期间需要搭把手的时候,在群里喊一声,他一定首先应答。

2月24日是农历二月二。民间俗语说:“二月二,龙抬头,剃毛头”。这天,刘忠虎拿出理发器,给所里的同事们义务剪头发,大家都笑称他为派出所里的“万精油”,欢乐的气氛缓解了战疫民警们一直紧绷的心情。

“社区卡点的口罩不够用了,怎么办?”看到工作群里的求助消息后,刘忠虎拉开抽屉,拿出一沓口罩,给各个卡点送了过去。这些口罩,是他前几天才收到的“温暖”——曾经被他帮助过的群众,从外省给他寄来的,希望他在一线能注意安全。他说,我的口罩够用,把它们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温暖在传递。

危难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月19日晚6时许,刘忠虎正在所里值班,接到一名中年男子的紧急求助电话,称其年迈的父亲突发中风躺在床上,急需送医抢救,自己体型瘦弱,无法将父亲抱起。

挂掉电话后,刘忠虎一路小跑赶到现场。情况紧急,刘忠虎立刻蹲下身子,在报警男子的帮助下将老人背起,缓缓下楼。由于老人身体不断往下坠,刘忠虎被压得两腿打颤直冒汗,他咬紧牙关背着老人慢慢往下走。

考虑到疫情期间救护车很紧张,送医院途中的卡点又多。刘忠虎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背到警车上,拉响警报,一路奔向医院,5分钟后,老人被顺利送达急诊室救治。面对家属连声感谢,他擦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喘着粗气笑着摆摆手。

“有危难找警察。”面对群众的求助,刘忠虎总是义无反顾,第一时间予以回应。

腊月二十九晚7时许,荆州市沙市区江津湖里有人不慎落水。刘忠虎和同事接警后,立即携带救生设备赶到现场,在漆黑的湖面开始搜寻。

“阿姨,抓住!抓住!”很快,他们在湖中发现一名意识模糊中年妇女,刘忠虎将救生圈扔过去并大声呼叫。中年妇女本能地抓住了救生圈,刘忠虎一边安抚她,一边缓缓将她拉向岸边。

上岸后,刘忠虎迅速将中年妇女送到荆州二医救治。她清醒后告诉民警,因患有白内障,晚上走路看不清楚,不小心掉了入湖中。在医院里,刘忠虎一直守在中年妇女身边,直到其子女赶来才离开。

铁骨柔情,他是儿子的超级英雄

白天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晚上到辖区的荆州二医发热门诊值守,为省去往来的麻烦,减少家人感染的风险,刘忠虎索性住到了派出所。他的微信计步器显示,每天的步数都在1.5万步以上。

“爸爸、爸爸”刚接通儿子的微信视频,刘忠虎的眼角便微微湿润。儿子乖巧懂事地说着:“我知道你是去打病毒小怪兽了,就像奥特曼一样,但我还是好想你!”好些天没有回家,儿子暖心的问候,让刘忠虎鼻子酸酸的。

“好久没见了,待阴霾散去,一家人一起去看薰衣草!”这是刘忠虎心底的愿望。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作为奋战在疫情最前沿的派出所民警,刘忠虎正经历着没有硝烟的“战疫”。刘忠虎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用勇敢和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