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青年说”系列报道丨程凯帆:做屏幕后的创造者,以平凡的方式守护平凡的人
来源:华龙网、新闻中心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09:54 点击:

编者按:

时代向上、青年向上,新时代的青年,奋斗是他们的代言词,青春是他们人生中最亮丽的底色。

在重庆师范大学,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他们刻苦钻研、勇于付出、敢于付出,只为心之所向。也许,他们并不是最聪明的人,又或许,他们并不是以最好的成绩进入重师的人。但能肯定的是,他们一直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群重师青年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告诉大家: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

时间是无声的变迁,拍摄和剪辑陪伴我已经走过近七年的时光。我和拍摄剪辑的故事从兴趣开始,在热爱中前进,这是一抹在我心中永不熄灭的光芒。我对电视剪辑的认知也在逐步增多,从剪自己喜欢的片子,到拍摄剪辑微电影,而现在,剪辑在我的心中又有了新的使命。

镜头花开源自兴趣,自学剪辑成就实力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视频是我忠实的陪伴者。但是在我浏览视频的时候总是冒出一个念头:或许,我可以不是观众,而是创造者,让别人来欣赏我的作品。

而我真正确定创造者的目标是在高中。

在一次艺术节上,我和同学们一起做了一支叫做《见青春》的MV,由我编曲,我和同学们演唱,歌曲完成后再配上剪辑的画面。那时的我只是想记录我们的青春,将青春封存在MV里,留给以后回顾。

然而,《见青春》获得了《北京大学生声音潮流季(中学组)》的奖项。看着这个奖项,我心中突然一震,梦想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迅速生长着——我要学习拍摄剪辑,我要成为视频的创造者!

为了学习拍摄剪辑相关的专业知识,我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对于拍摄剪辑,我不是三分钟热度,而是真的热爱。

在这之后,我开始自学剪辑的各种软件和拍摄技巧。白天学习文化课,晚上自学拍摄剪辑类的知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用行动证明了对剪辑的认真和热爱。过程虽然充满艰辛,但我愿意为我热爱的事情付出我的一切。

名为视频创造者的“征程”正式开启

高考结束后,我来到了重庆师范大学,选择了心仪的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专业,正式开始了作为视频创造者的“征程”。

2018年,作为重师新生的我们在进行开学军训时,我无意间看到学校公众号上拍摄的新生军训视频与照片。看着这些拍摄精良的视频与照片,我总觉得缺少了一种连贯性与生动感。本着练手的念头,我向新闻中心的学长学姐借来原视频,利用军训的空闲时间剪成了一支1分多钟的视频。

视频剪出来的效果不错,完整再现了重师学子军训时的风采。在我给新闻中心的老师看过后,他让我将视频缩短成15秒,放在学校的抖音账号上。惊喜的事情出现了,因为这个视频,让刚刚开设抖音账号的重师迎来了“开门红”,获得了25万的播放量,5万的点赞,涨粉4000+。

在那之后,我对视频拍摄,影视剪辑的热爱更加痴迷。为了一个场景,我经常拍摄剪辑到凌晨,为了一个精彩镜头,我扛着摄像机“站桩”几个小时......

这些付出也为我带来了许多回报。我获得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单项奖学金两次,从大学以来,每一次综合奖学金排名均是年级第一。并且,我积极参加专业内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专业竞赛十余项奖项。制作了《返渝之路》《等你爱我》《螺旋尽头》《追寻》《相信中国》《您的泪眼》《推普公益片》等宣传片、艺术片,视频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所报道宣传,全网播放量达二百四十多万,同时拥有着国家版权证书。

我通往电视编辑的大门就这样开启了。

“用最平凡的事,守护着他们前行”

在大三第一个学期时,我接触到了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的一部剪辑视频。

2020年,我们都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磨砺中走过,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刚来学校的我就接到了一个任务,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中的黄霞医生剪辑她抗疫期间的故事。

那是我做过最累最辛苦的一部片子,也是对自己成长影响最大的一次经历。

任务下达时正好是国庆,我从放假第一天接到视频素材,直到10号才剪辑完成。最累的时候接连熬了两个通宵,白天上课,晚上通宵剪辑,第二天继续上课。尽管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现在想起来时依然能够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感动。

片中讲述了黄霞医生的抗疫故事。那是2020年1月20日,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主动请缨,奔赴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防疫一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症患者治疗。

在2020年2月12日的深夜,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中一位重症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得知消息的黄霞医生片刻不停冲向病房。为救治患者,她丝毫不顾自己的安危,与患者口鼻的距离仅仅只有几公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六个小时的抢救对她来说每一秒都惊心动魄。终于,黄霞医生将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从1月20日到3月11日,在这51天里,黄霞医生和她的同事们都在为渝东北片区的248名患者竭力治疗,在抗疫这条逆行之路,向光而行。

面对人民的称赞,黄霞医生表示,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医生,只不过在脆弱的病人面前,在与死神搏斗的时间,他们必须坚强如战士。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那一刻,屏幕后的我,泪水夺眶而出......也就是在剪辑的过程中,在泪眼朦胧之时,一个信念在我心中逐渐凝聚。

片子播出后,我看到很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纷纷表达了对身边无名英雄的感谢,有人说:“从每个故事中都能真切感受到在新冠疫情期间,是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感谢身边的无名英雄!”;也有人说,“我很感恩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生长在这样一个国家!谢谢白衣天使们!谢谢所有的无名英雄!”。

这么多人通过我的视频了解到身边的无名英雄,了解到他们在疫情期间为人民的健康而奋战的故事。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在我心中凝聚的信念是什么,也突然明白了做电视剪辑真正的使命是什么:以剪辑的力量,将真实的故事还原,将温暖的光芒传递。

在疫情期间,很多普通而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奔赴前线,用平凡的举动为我们带来无限的温暖。而我能做的,就是在屏幕后,将真实的他们展现出来,让观众们通过我的视频看到岁月安好背后的千千万万的守护者。

我想,未来的我也会和今天一样,在屏幕后为着他人的经历而感动,默默地为着他人的努力而加油,我也会继续向他们学习,用平凡的事,守护着他们前行。

人物简介:

程凯帆,男,汉族,共青团员,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专业。

镜头花开源自兴趣,剪辑生花成就实力。程凯帆入校以来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大学生”,担任新闻中心学生副主任期间,所在部门被评为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从大学以来,每一次综合奖学金排名均是年级第一。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内竞赛,获得“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重庆版权杯文化创意大赛优秀奖”等各类国家级,省市级专业竞赛十余项奖状。制作了《返渝之路》《等你爱我》《螺旋尽头》《追寻》《相信中国》《您的泪眼》《推普公益片》等重要宣传片、艺术片,视频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所报道宣传,全网播放量达二百四十多万,同时拥有国家版权证书。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