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青年说”系列报道丨熊昊洋:以蝴蝶之姿,追科普之光
来源:华龙网、新闻中心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11:00 点击:

编者按:

时代向上、青年向上,新时代的青年,奋斗是他们的代言词,青春是他们人生中最亮丽的底色。

在重庆师范大学,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他们刻苦钻研、勇于付出、敢于付出,只为心之所向。也许,他们并不是最聪明的人,又或许,他们并不是以最好的成绩进入重师的人。但能肯定的是,他们一直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群重师青年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告诉大家: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

 

童年,在我的记忆里是欢快的,而昆虫则是那快乐的源泉。当中学接触到专业教材后,我就又爱上了用科学的目光来审视这些奇特的生灵。

高考后,因为偶然,我去到一所小学讲解昆虫知识,也正是那一次的机缘巧合,让我与昆虫结缘。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在那一刻,我遇见了我的光。

我与昆虫的故事从一个拥抱开始

2019年6月,刚高考完的我在为孩子们讲解昆虫知识的课堂上,有一个孩子听得手舞足蹈,当时,我还在为自己的语言魅力而窃喜。可在与班主任交流后才知,那个孩子,他的智商仅有两岁。

得知手舞足蹈的“真相”后,我没有气馁。下课后,我单独带着他去了花园。和他一起观察蝴蝶采蜜,看蜻蜓飞舞,听知了欢唱。

下午课程结束,我走出教室,他冲出来,一把抱住我,将一张纸塞到我的手里。那是一张不能再普通的纸条,上面写着他的名字与联系方式,背面画着一个爱心。虽然粗糙,却直击灵魂。

他在我的怀里含糊不清的比划着,让我一定要联系他。看着他眼里的闪光,我转过身,鼻头一酸。那一刻,一股信念骤然凝聚于我的胸腔——我要让这道光变得更加闪亮!我要竭尽全力将自然科普进行下去,走进每一个人的身边!

因为正值高考志愿填报,为了学习昆虫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热门专业,毅然决然来到重师,选择了与昆虫息息相关的森林保护专业。

勤学苦练只为心中那道光

确定了目标,也就确定了方向,为了让自己对昆虫的了解更深刻、更具备专业性,课堂上的每个字我都认真聆听,课下及时整理与复习。凭借努力,我在大一结束时包揽了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与单项奖学金。

在进入大学后,我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加入了重师昆虫爱好者协会,并且组建了科普团队。一年内,我们去到了南山植物园、重庆市昆虫学会、重庆师大附中、杨家坪社区、塘坊社区等多个机构、团体、中小学与社区,累计开展公益昆虫课堂活动三十余次,让昆虫知识走进数千人的世界中。

如果说专业知识是科普之树成长的沃土,那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就是使其开枝散叶的植物激素。在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昆虫学专家陈斌教授的支持下,我用实践加深对昆虫知识的理解。

我跟随科考队多次进入到金佛山、阴条岭等大大小小十多个自然保护区。在广袤的森林里,一百多个艰辛的日日夜夜,我们或在密林里穿梭采样;或顶着烈日在山腰上考察地形;或伴着星空,用灯诱法采集;或打着头灯整理标本到东方泛白。双脚曾因鞋子湿透而泛白,后背也曾因暴晒而发紫……野外科研条件艰苦,回到学校,样本分析也并不轻松。已数不清有多少个清晨,我趴在台灯下,用三色笔在专业书上圈圈点点,也不记得有多少个深夜,咬着笔逐字逐句地翻译英文文献。就这样,大一第一学期,我的第一篇论文《大巴山区天牛总科昆虫分类和地理区系分析》发表。

2018年,我利用课余时间,从拉取赞助到物资准备,从资料撰写到人员安排,历时110个日夜,策划并举办了“昆虫保卫战”系列展览活动,带领伙伴们先后在成都市菁蓉国际广场等地举办昆虫标本展与讲座,累计接待人数超五千人次。也是因此,我与昆虫的故事被中国网、中国儿童报、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报社报道近十次,让昆虫科普知识走进大家的身边。

那一刻,我离我的光更近了一步。

将心中的光扩散为照亮世界的光芒

正如海平面之上还有广阔的天空,我靠近那道光时,我发现前路又绵延至远方。在户外科普中,每当聊到昆虫,我总能侃侃而谈,可涉及到植物,我却常哑口无言。为了补齐短板,扩宽科普受众面,我开始踏入植物领域。

植物与昆虫相去甚远,学习起来并不轻松。但“有志者,事竟成”,从2019年11月开始,我平均每周花费十个小时来记录校园植物,或对照工具书,拿起放大镜,仔细比对形态,或用指尖摩挲叶片,与它们以气息交流,或用镜头在光影交织下将生命的一瞬定格在方寸之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以卷面成绩满分、总评97分的成绩完成了植物学专业课的同时,由我主编的《重师校园植物图鉴》也正式完成第一版所有的编撰工作,这本图鉴由开始的七八种慢慢积累到了三百余种。我希望支撑我、引领我的那道光可以在每个人的心中闪耀,让科普的知识走进世界、走进每个人的身边,我踏出了第一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未来,我将继续做一只追光的蝴蝶,在科普之路携带意志坚守,镌刻勇气前行,以我之所学,尽我之所长,在自然科教领域展现我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尽管路途中不乏坎坷与艰辛,但我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物简介:

熊昊洋,男,汉族,共青团员,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森林保护专业。

十年化蛹沉淀自然素养,一朝羽化践行科普信念。由于童年时期对自然的爱好,高考后的熊昊洋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报考重师森林保护专业。入校后,为扎实专业知识,他勤学苦练,刻苦攻读,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综合一等奖学金三次。为加深对自然知识的理解,他跟随科考队先后多次进入重庆市各大自然保护区考察,通过对调查数据的整理、分析,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主持省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除了专业学习,他也始终不忘自己通过科学传播工作,用知识服务公众的信念。入校后,他组建科普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科普技能。一年半的时间内,他带领团队前往重庆市昆虫学会,重庆市塘坊社区等多个机构、团体、中小学与社区,累计开展公益自然科普与展览活动近五十次,科普人数达五千余人,活动受多方好评。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