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故事”系列报道丨吴伟:让中国音乐文化“声”入人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11:02 点击:

大学阶段,吴伟曾提交入党申请书,因为毕业出国留学而搁置。“但出国学习生活的点滴汇聚在一起,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更坚定地想为祖国的发展做些事情。”回国进入重庆师范大学任教后,吴伟重新申请入党,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一直积极在本职工作方面不断完善和进取,力争能在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吴伟说道。


将教学贯穿于日常

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培养

对待工作,吴伟有着极强的责任心和上进心。来到重师,他就一心扑在教学上,希望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我随时都在琢磨如何用更好的方式使学生进步得更快,更好提升专业素养。”

为方便师生交流,吴伟把教学贯穿到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用固定的时间组织开展“读书会”,交流心得、感悟。“读书会”虽然名叫读书,却不局限于“书”,也讨论电影等其它文艺作品。“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更了解中国音乐文化的同时学会思考,树立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正是这种对声乐教学的执着和认真,让吴伟在教学之路上取得良好成效,其培养的学生在“加拿大国际艺术家音乐比赛”、“重庆青年歌手大赛”等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也有不少学生考入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进入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而吴伟本人也多次获得重师优秀教师及教学优秀奖等表彰。


将党史与专业结合

积极推广中国音乐文化

为积极推广中国音乐文化,在国外学习交流时,吴伟会在音乐会、比赛及其他演出中,刻意挑选中国曲目演唱,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其中,他曾多次在国内及白俄罗斯、俄罗斯举办独唱音乐会,并在俄罗斯出版及发表了《中国艺术歌曲和民歌》著作和系列论文,并得到不少俄罗斯专家的肯定。在《中国艺术歌曲和民歌》出版的时候,格林卡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还特意为此书写序。

近年来,吴伟主要进行抗战大后方音乐方面的研究,凝练了“抗战音乐”研究方向。在重师音乐学院的“歌声中的党史——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吴伟通过“理论阐述+演唱”的形式演绎歌曲《嘉陵江上》,以别样方式让党史“声”入人心。

目前,吴伟已主持相关内容的重庆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项,参研重点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的论文6篇,并出版1部《重庆抗战音乐活动》专著。吴伟认为:“抗战大后方开展的音乐活动极具特殊性,未来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梳理、研究。”


个人简历:

吴伟,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6月,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音乐系;2005年6月,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获硕士学位;2018年6月,毕业于俄罗斯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获博士学位。2005年8月至今,在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进行抗战大后方音乐文化、声乐教学与理论研究。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