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青春赛道 奋勇逐梦】邬金萍:坚持热爱,勇敢选择自己的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珂颖、张可燃 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18:42 点击:

编者按:六月繁花,岁值盛夏,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们用历练和奋斗书写青春韶华,他们用实干和拼搏追逐青春梦想。大学毕业临近,他们有的学业有成继续深造,有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光发热,有的蓄势待发进击职场,还有的奉献于教育事业,投身支教队伍……大学期间,同学们初心如磐,在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的引导下奋楫笃行,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激励下创新发展,成长为一批批能担当时代大任的优秀青年。近期,我们通过毕业季专访,聚集优秀毕业生代表,让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成为后来者前进路上的一束光。

“珍惜当下,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来自2018级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邬金萍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邬金萍是中共预备党员、抖音自媒体运营者、班长、成功就业典型人物……她学习刻苦,每学年均获综合一等奖学金;她工作认真,连续担任4年班长,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她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曾获2020年腾讯公司QQ音乐校园项目年度“最具商业价值合伙人”、重庆市首届专业推介视频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创慧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区铜奖等;她热心社会实践,大学四年先后参加了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腾讯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新职业教育部就业网的实习实践,并获得2020年中国农业银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合业绩第一名”。邬金萍一直为初心和热爱而坚持、勇敢坚定自我选择。

初心未改,热爱贯彻始终

邬金萍热爱摄影剪辑,积极传播正能量,从2018年军训开始,怀揣记录大学这段美好时光的初心,她用镜头完整的记录了在重师的四年大学生活,如今她个人短视频账号上的作品总播放量已经累计1亿+。她认为,用短视频记录生活中属于她的爱好与兴趣,是她繁忙大学生活的调味剂。如果一开始就抱着某种功利的目的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最后的结果不一定尽如人意。“社交账号是一个虚拟的东西,我用心记录好当下的生活状态,坚持自己的所想所爱,做真实的自己,说不定机缘巧合就能有所成就。”

在运营短视频账号的过程中,邬金萍也会受到他人负面的评价,她表示自己刚开始比较在意,并且还会为此难过。但是在接受到恶意的同时,她也收到了来自更多人的安慰与善意的保护,并且慢慢地,她发现每个人从小生活的环境和接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决定了每个人的三观以及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我们无法去改变别人的看法,所以邬金萍慢慢地与负面评价和解了。

她喜欢记录自我成长的每个视频,每一个都是独特的故事,它们共同绘成了她的大学生活,见证了她从大一的青涩、懵懂、迷茫到真正毕业、工作的成长历程。恰逢毕业季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邬金萍认为近段时间拍摄的视频令她感触最深。大四时间比较宽裕,她能够抽出更多时间去记录和打磨视频内容,并且毕业季所拍摄的视频融入了她回望大学四年时光的遗憾、开心等丰富情感。“等我以后工作了,可能就没有太多时间再去记录生活,我就可以通过目前拍摄的视频来回忆曾经的美好。”

勇敢取舍,坚定人生方向

邬金萍热心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很愿意去做各种各样的尝试。2020年我校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邬金萍通过投简历、面试的方式进入了中国农业银行沙坪坝支行实习,经过努力,她获得了综合业绩第一名的实习考核评价。通过这次实习,她发现自己的性格比较适合做与人沟通的工作,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她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因此后来她清楚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是考银行。机缘巧合的是,她最终考进了当年实习的中国农业银行沙坪坝支行就职。对邬金萍来说,“选择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身处大学最后阶段,邬金萍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做选择,她曾经在考研和就业两者之间纠结,不知道如何做选择,甚至没有直面选择的勇气。学历是就业的门槛,了解到大部分银行就业只招收研究生学历的情况后,邬金萍小心翼翼不敢做选择,但最后她发现自己无法兼顾考研与就业。在已经考研复习了大半年的情况下,她在秋招的前一天晚上勇敢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就业。于是第二天她就去应聘,只要有宣讲会和面试她都去参与,最终她在众多银行就业机会中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勇敢选择加上扎实的准备,最终是会有回报的。”邬金萍很庆幸自己鼓起勇气,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她说“如果我错过‘秋招’的话,‘春招’很可能找不到心仪的工作;而考研,我还可以把握下一次的机会。”

整装再出发,寄予美好祝愿

“每一段经历都是有意义的,我们要多去尝试。”邬金萍建议学弟学妹多参加活动,多去实践,她认为,从担任学生干部等经历中所获得的经验,是进入社会最好的铺垫。大学不仅仅是学习,我们应该在这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在实践中,让自己得到全面发展,在潜移默化中成长,而不仅仅是身份的转换。邬金萍对母校充满不舍,最后她寄予母校自己美好的祝愿,“时光荏苒,岁月无痕。我曾怀着梦想在这里成长,感谢母校给予了四年美好时光,感谢母校的一路陪伴和栽培,祝愿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永葆辉煌!”

编辑:何敏、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