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青春赛道 奋勇逐梦】谭禧锦:一以贯之 探索人生的无限风光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阳馥蔓、郑莉鸿、朱思瑜、邓宏坤 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10:06 点击:

编者按:六月繁花,岁值盛夏,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们用历练和奋斗书写青春韶华,他们用实干和拼搏追逐青春梦想。大学毕业临近,他们有的学业有成继续深造,有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光发热,有的蓄势待发进击职场,还有的奉献于教育事业,投身支教队伍……大学期间,同学们初心如磐,在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的引导下奋楫笃行,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激励下创新发展,成长为一批批能担当时代大任的优秀青年。近期,我们通过毕业季专访,聚集优秀毕业生代表,让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成为后来者前进路上的一束光。

谭禧锦,我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6个学期获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取得重庆市“三好学生”、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给自己设限,拥抱无限可能。”短短的一句话作为谭禧锦的人生指南,在她大学四年中每一个想要止步的瞬间给予她鼓励与支持。逐梦如射箭,谭禧锦以自己青春的姿态焚膏继晷,用扎实的脚步告诉我们抵达理想彼岸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修身为弓,沉淀逐梦底色

“我从小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当老师。”本身对教师职业的好感和学生时代遇到的许多优秀老师,使她早早萌生出投身教育事业的想法。

初入重庆师范大学,谭禧锦就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定下了大学期间的目标:“我要认真学习,争取读研深造。”由此开始了她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无论在学习、科研、竞赛还是社会实践中,谭禧锦都会积极寻找、发现并抓住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不给自己设限。因此,在学习上她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在学生工作中锤炼为人处事的本领,在其位谋其职。

学习中谭禧锦也有碰壁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觉得学习语言特别枯燥,日复一日地训练听、说、读、写、译,但成效并不显著,这让从前一直以英语成绩为傲的谭禧锦倍受打击。“总觉得自己每天都在做无用功,于是我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

当前路受阻时,总是需要一种方式释放压力,让自己能不断地“重新充满能量”。有人喜欢看剧、有人喜欢打游戏,谭禧锦选择解压的方式是长跑。运动场、五四环道、三春湖步道……都有她奔跑的足迹。“无论是一个人还是有同学结伴,我都坚持去跑步。”这样不仅能释放压力,还能强身健体,更让她明白了坚持做一件事情的不易,认识到日积月累、滴水穿石的重要性,让她克服畏难情绪后继续集中精力专注于学习。

矫思为矢,拨开茫然迷雾

“一次不行我就再来一次,这次我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经验开始。”谈及让谭禧锦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专业比赛,她脱口而出的是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

在谭禧锦眼中,写作是一个不断向外输出自己观点的过程,而这种输出是需要有输入加以支撑的。从大一到大三,她不断翻阅各类专业书积累词汇和语法知识,在各大学习网站搜集相关资料拓展思路,让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去把握机会。

连续三年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从三等奖战到一等奖,这些奋力冲刺的时光虽然很辛苦,但是也非常有意义。在看到比赛结果的那一刻,那种所有付出得到回报的巨大成就感和满足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

当被问及本科期间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并成功发表时,谭禧锦坦言,“每一次课程讨论、每一个课堂小作业,都是很好的论文写作和思维训练机会。”她正是珍惜这些机会并付诸笔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严要求加以待之。点滴汇聚、积少成多,为之后的学术论文撰写扎牢基础、铺路搭桥。

终于,大三那年,她结合自己的实习经验,以大学期间的一次课程作业为基础,在导师的帮助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打磨,撰写《基于主题教学的高中英语单元教学设计及研究》的学术论文成功发表。修改的过程本身就是学习、再学习,思考、再思考的过程,谭禧锦不断地挑战着自我的认知阈,认识更多不足,开发更多潜能。

立义为的,坚定未来蓝图

“去实践,去感受,走出象牙塔,这是我们应该要去尝试的。”步入高年级,谭禧锦意识到“语言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语言”,还应该看到这门语言背后的社会价值,在不断尝试和积累中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

于是,谭禧锦走出校园,成为中美教育交流活动志愿者之一,负责会务文稿翻译与同传工作,服务地方教育文化事业。疫情期间,她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主动联系学校志工总队,采取大班辅导、轮流值班答疑的模式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累计200小时。在不断实践过程中,她也坚定了自己追逐的那一份热爱,保持严谨的初心让理想不断升温。最终,谭禧锦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选择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立志用自身所学点亮职业教育事业。

四年里坚定的目标、不懈的努力让谭禧锦越来越自信、谦逊,也依旧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即将离开朝夕相处的重师校园,谭禧锦寄语学弟学妹们永远不要停止提升自我,要抓住更多机会发掘自己的潜能。“在做中学,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无止境。”不断攀登新的高度,谭禧锦一直期待看到新的更美的景色。

编辑:何敏、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