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青春赛道 奋勇逐梦】段振东:初心不改,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园源、李张倩、何钰言、蒋佳怡 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02:55 点击:

编者按:六月繁花,岁值盛夏,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们用历练和奋斗书写青春韶华,他们用实干和拼搏追逐青春梦想。大学毕业临近,他们有的学业有成继续深造,有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光发热,有的蓄势待发进击职场,还有的奉献于教育事业,投身支教队伍……大学期间,同学们初心如磐,在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的引导下奋楫笃行,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激励下创新发展,成长为一批批能担当时代大任的优秀青年。近期,我们通过毕业季专访,聚集优秀毕业生代表,让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成为后来者前进路上的一束光。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段振东,是重庆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学校第24届研支团团长。“我想做一些能回馈社会的事。”回忆起四年来的大学生活,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将他的空闲时间占满,已算不清次数、时长。

凉山支教是一笔人生财富

大一时,刚满17岁的段振东就迎来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一边是机会难得的高校访学,一边是意义重大的凉山支教。权衡再三之后,想要回报社会的意愿占领了他心中的高地。尽管父母不支持、经费困难、不确定身体是否能适应当地环境、访学机会难得等都是摆在他赴凉山支教面前的难题,最终他还是决定去支教。

他不想给家中增添负担,又想去支教,就只能靠自己攒钱解决经费问题。算上大一所得的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也不过1000多元,根本不够支撑他支教期间的所有费用,于是他硬着头皮吃了一个多月的馒头省下一部分生活费。“那段时间我把学校各个食堂的馒头价格都摸得一清二楚,二食堂的白馒头8毛、黄馒头1块......”

做足了前期准备,在经历了三轮面试后,段振东成功成为支教旅途中年龄最小的成员,甚至还因为面试分数高、做事情考虑周全,被选为支教点的负责人之一。

但是到了凉山,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当地属于高原山地气候,中午暴热、夜里下大雨是常态。由于住宿条件有限,一个小屋里挤着十几个人打地铺睡,时常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迷迷糊糊中还能收到虫子在脸上蠕动的“惊喜”。除了睡不好,有时还吃不饱饭。学校食堂里的蔬菜需要从城里送过来,运费往往比菜还贵,因此饭菜并不多。作为负责人的他习惯把责任落在行动上,他常常等孩子和老师们吃完后再去吃,但到了最后其实已没有剩下什么菜了。实在没有菜吃的时候,他就用热油淋到辣椒面上做成红油拌饭吃。在支教结束时,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吃辣椒,加之睡眠不足,还长了满嘴的口腔溃疡。

“那段时间是真的苦,但回想起来,收获还是比吃的苦要多。”在他看来,在支教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团队的友谊和成长的心态才是真正让他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

年轻的肩膀也承得住重量

2020年初全国疫情暴发时,考虑到老家所在的农村人手紧张,段振东主动加入村防疫战斗的队伍。村里老人居多且平常不太关注新闻,段振东决定采取线上为辅、线下为主的方法开展志愿活动,做一个疫情信息“翻译员”。在亲自参与了一周的相关工作后,他便牵头联系在乡大学生建立起县内第一支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值守疫情防控一线近一个月。

今年3月,大学城出现确诊病例,学校也发布了紧急通知。刚结束在团委实习工作的段振东立马主动请缨,向“疫”线迈出坚定的脚步,和研支团的伙伴一起加入战“疫”行动中。

“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危险,但没有过多时间思考这个问题,只是想着快点做事情。”段振东说。当晚情况紧急,大家都没有什么前期心理准备,但接到老师的通知之后,他们立刻兵分两路,结合志愿者招募,一部分人去采购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另一部分人前往现场,做好现场的布置以及志愿者的调度。

三月的重庆,气温已经达到了三十摄氏度。“天气很热,太阳很晒。我左手戴着手环,几天下来我发现戴手环地方是白的,除此之外手臂的其他地方都晒成了黑皮肤。”段振东负责现场志愿者的调度工作,从早上八点到凌晨一点,他始终在现场,吃饭也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志愿点解决。

匆匆而来的疫情在全校师生的冷静应对中终于回归了正常,烈日晒黑的皮肤在慢慢恢复,这次志愿服务在段振东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谈及这次经历,他说得最多的不是辛苦,而是感动。感动于高温之下志愿者的坚守和奉献,感动于老师们的关切和辛苦付出,感动于同学们的井然有序和临危不乱。

立身以立学为先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当初段振东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踏入重师的大门。但不同的是,来自农村的他,成长的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帮助和关怀,这也让他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他一直心怀感恩,想要尽最大的努力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这亦是他的初心。

“首先自强,而后助人。”刚入学,与许多同学先享受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不同,段振东已在规划自己四年后的就业问题,早早地关注起心仪单位的招聘简章,努力朝着招聘中“连续获得两次二等奖学金”的要求靠拢。在不断为了目标而奋斗的过程中,他意识到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奖学金,奖学金也只是衡量一个人对知识掌握程度的一方面体现,比这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所收获的知识。

他调整心态,再次出发。不仅在专业学习上下功夫,还跟着老师搞科研、参加挑战杯,加入学生会锻炼,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忙碌的时候,段振东恨不得把一天时间掰成两天用。因为要做的事多且杂,他养成了做计划的习惯,提前一周梳理出接下来要完成的工作和学习任务,另外再制定每天的阅读计划。学习、参加比赛、做志愿者活动等等,就这样一直坚持了3年,工作记录本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忙碌的大学生活接近尾声时,所有的念念不忘,终于有了回响,从奖学金到各种荣誉称号,在他看来,这是自己大学四年刻苦学习、认真锻炼的见证。“汗水会让所有的努力开花结果。”段振东如是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投身志愿服务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段振东表示,他将把志愿服务精神印刻在心中,践行好这份初心。

编辑:何敏、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