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青春赛道 奋勇逐梦】高俊城:纵使身处逆境也要做一缕微光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绣英、韩冰 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15:52 点击:

编者按:六月繁花,岁值盛夏,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们用历练和奋斗书写青春韶华,他们用实干和拼搏追逐青春梦想。大学毕业临近,他们有的学业有成继续深造,有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光发热,有的蓄势待发进击职场,还有的奉献于教育事业,投身支教队伍……大学期间,同学们初心如磐,在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的引导下奋楫笃行,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激励下创新发展,成长为一批批能担当时代大任的优秀青年。近期,我们通过毕业季专访,聚集优秀毕业生代表,让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成为后来者前进路上的一束光。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来自我校2018级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专业的高俊城引用了诗人莱昂纳德·科恩的这句名言来表达自己对命运的感慨和不屈。高俊城虽患有听力障碍,但在校期间热爱学习、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曾获得综合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社团干部”“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等称号。他秉持初心,在充实自身的同时竭尽所能为其他听障者带来福音。

尽职尽责,用心传递爱

高俊城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时努力学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帮助同学解决心理问题的困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活动,同时还在班级群定期推送自主编辑的晨报共300期,内容包括政治要闻、生活妙计、励志语录、好书推荐四大板块,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还曾成功阻止并开导一位有轻生想法的同学,帮助其重树生活的信心;他善于用倾听、共情的方式帮助听障大学生打开心扉,让他们逐渐学会如何与听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高俊城担任“艺手协会”手语翻译部长时,培养了11名手语翻译志愿者,为信息无障碍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4月疫情期间,高俊城自愿报名成为了学校的一名防疫志愿者,还特意用可爱的字体写了纸条便于沟通,提醒在食堂就餐的同学减少接触。“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几名高大的男生没有戴口罩,我用手指了指,示意他们戴上口罩,由于食堂噪音比较大,助听器放大了很多杂音,我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猜测他们很可能是在说忘戴口罩了。我便拿出新的口罩递给他们,他们惊呆了,感谢后脸红地将口罩戴上。我觉得这个交流过程很有趣。”充满爱心才会奉献爱心,高俊城一直在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人,用自己的热积攒成生命中的光。

砥身砺行,发挥专业所长

高俊城励志成为一名特校教师,将自己的所学所成用在实处,让更多有听力障碍的人都能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听障学生由于小时候听到的信息过于模糊,不利于语言能力的培养和发展,手语绘本是帮助特殊群体获取知识的一个特殊媒介,但目前我们国内的手语绘本还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7月,在三下乡活动中高俊城与团队共同制作了10期面向听障儿童和家庭的手语绘本视频,他主要负责视频录制。由于面对的主要是幼小的孩子,需要活泼可爱的元素,因此自然手语和面部表情的管理于他而言都是挑战,几乎每一段视频都需要录不下十遍才能勉强令自己满意。作品最后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被今日头条、重庆青年网、中国聋人网等十余个网站报道。这些作品的出现,不仅有利于促进听障家庭之间的亲子交流,还拓宽了听障儿童的学习渠道,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2021年3月高俊城在广州市启聪学校开展高考学生减压团辅。听障生单招单考与普通高考不同,考生需要到很多地方参加考试,这对他们的经济、身体和精神都是很大的考验。正因为亲身经历过,高俊城对于他们的处境深有感触,因此他不遗余力地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减轻压力。2021年7月,高俊城主持“视觉赋能产品”社会调研项目获得重庆市和深圳市两地“探索新知残障融合项目”的支持。他一步一个脚印,将学到的知识创新运用到特殊教育的各种活动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可喜的是,高俊城目前已与广东省惠来县特殊教育学校签订就业协议,实现了他的特殊教育梦。他说:“重师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地方,是集聚了光和热的学府,我是其中一个发现光、理解光、享受光的人,以后我也要去别的地方做一个创造光的人,为我的学生带去生命中的一丝微光。”



编辑:何敏、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