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青春赛道 奋勇逐梦】 孙梦琰:做人生的掌舵者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罗嘉怡 马承旭 王丹 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22:15 点击:

编者按:六月繁花,岁值盛夏,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们用历练和奋斗书写青春韶华,他们用实干和拼搏追逐青春梦想。大学毕业临近,他们有的学业有成继续深造,有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光发热,有的蓄势待发进击职场,还有的奉献于教育事业,投身支教队伍……大学期间,同学们初心如磐,在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的引导下奋楫笃行,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激励下创新发展,成长为一批批能担当时代大任的优秀青年。近期,我们通过毕业季专访,聚集优秀毕业生代表,让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成为后来者前进路上的一束光。

孙梦琰,中共党员,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链球专项)本科生,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重庆市代表团“优秀运动员”,全国大学生田径比赛女子链球第四名,连续三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女子铁饼第一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五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获评重庆市“体育活动先进个人”、重庆市“三好学生”、重庆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体育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我校体育教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天空虽有乌云,但在乌云的上面,永远会有太阳在照耀。越过跌宕的山丘,去发现、去追寻、去抓住那道属于自己的光芒。”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孙梦琰,在漫漫体育之路中,勇做远行者。

奇迹——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谈到自己蝉联三届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女子铁饼第一名时,孙梦琰谦逊地说:“我的运气比较好。”淡然一笑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日复一日的训练。

2009年开始接触体育的孙梦琰,至今在勇闯体育的路上已经走过了14个春秋。直径5米、高6米的链球投掷圆柱形保护网,是属于她的战场。

2018年孙梦琰进入我校运动训练专业,主攻女子链球专项。由于重庆市尚不具备开设链球项目的条件,对于市赛项目以铁饼为副项的孙梦琰而言,要想兼顾主项链球训练并在铁饼比赛中获取成绩,就要付出旁人成倍的努力。孙梦琰会根据每次备赛期参加项目的不同,提前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和方式,每天严格执行,“保持恒心和信心,拼尽全力去奋斗!”

考虑到铁饼项目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了更好地训练,教练申请了赛前每天下午4:30至6:30封闭田径场,为运动员们打造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境,供大家安心训练使用。孙梦琰的手机里满是训练时拍摄的视频,“不要忽视每一次练习,不要放过每一次挥手,发现问题是前进的第一步。”在这样自律且高强度的训练下,孙梦琰一次又一次摘得属于自己的桂冠。

韧性——挑战多面的人生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绝对不接受平庸的生活和未曾奋斗过的自己。”孙梦琰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

在校期间孙梦琰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与班级团支书,学生干部的身份意味着除了学习与训练,还有更多工作等待着她。大学四年里孙梦琰很少有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在加倍训练的同时,肌肉放松的间隙处理各种信息,没有训练任务时处理工作,夜晚的休息时间复习功课……孙梦琰很少会让焦虑与挫败的情绪占据上峰,“做个爱笑的女孩吧,日程里去掉‘拖延’两个字,每一天都会更充实和快乐。”

有条不紊的日程规划让孙梦琰平衡了学习、训练与工作。在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同时,她还保持专业成绩、绩点均位列年级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五个学期校级一等奖学金,孙梦琰践行着不设限的人生。

训练结束的傍晚,孙梦琰喜欢坐在运动场的台阶上凝望天空。“我想每个人都需要一点属于自己的放空与沉淀。”高高低低的台阶,络绎不绝的夜跑者,缓缓拂过的微风,闪着星光的夜空,构成了孙梦琰记忆里属于重师的夜。

传承——从追寻到成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从“受教于人”到“教授于人”,孙梦琰一步步明晰了自己的教师之路。

大学四年中,孙梦琰最喜欢、最敬佩、最感激的,便是她的教练张望老师。“我想,一位优秀的体育老师应该和望哥一样专业知识过硬,且细致、耐心、温柔。”张望老师从来没有说过责备的话语,给予孙梦琰专业培训与悉心教导的同时,帮助她一步步突破自己的极限。这种细致与耐心被孙梦琰带入了自己面对学生时的实习中——有同学不太擅长三级跳,课下主动请小孙老师再教教他;有同学课后坚定地对小孙老师说他们也要走体育之路……“看着孩子们望向我时眼里的光,我更明白了教师之于学生的影响与意义。”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孙梦琰将始终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憧憬,继续探索专业理论并付诸实践。

在时代楷模王红旭的墓碑前,有一朵孙梦琰在清明献上的花。“王红旭师兄胸怀大爱、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师者大爱的崇高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前行。”疫情期间,身为党员的孙梦琰和王红旭班的成员们组成了志愿者团队,身着红马甲,守在林荫道旁协助同学们排队做核酸检测;伏案星夜下,统计核查数据,见证凌晨三四点的重师,也见证当代青年的奉献与凝聚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重师的校风,也是孙梦琰始终的追求,恰如一团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毕业将近,是离别,也是重逢。即将成为我校研究生的孙梦琰,延续着对体育的热忱,不断拿起链球,旋转、掷出,用划过天空的完美弧线点缀青春,用落地的响声唤醒梦想的前航!

编辑:何敏、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