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青春赛道 奋勇逐梦】 群聚于斯,群行于途,四年淬炼,终凝“群青”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郑子煜、徐欣阳、周雨樱 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09:06 点击:

编者按:六月繁花,岁值盛夏,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们用历练和奋斗书写青春韶华,他们用实干和拼搏追逐青春梦想。大学毕业临近,他们有的学业有成继续深造,有的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光发热,有的蓄势待发进击职场,还有的奉献于教育事业,投身支教队伍……大学期间,同学们初心如磐,在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的引导下奋楫笃行,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激励下创新发展,成长为一批批能担当时代大任的优秀青年。近期,我们通过毕业季专访,聚集优秀毕业生代表,让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成为后来者前进路上的一束光。

他们是“一群怀揣梦想的青年,群聚于斯,群行于途。经四年淬炼而才干大长,渐成群英荟萃之势。”“群青”是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学子共同的称号,他们将四年潜心奋斗的气质与毕业设计作品融合在一起,为自己的大学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厚积与沉淀,薄发与再启

“群青是一种颜色,是更深沉而又鲜亮的蓝,象征着厚积与沉淀,也是薄发与再启”,这群美术毕业生便是这一抹群青色,不躁动、不张扬,不幻想也不忌惮。“毕业展上的艺术作品,凝结了他们对青春的思考,对未来的畅想,对世界的理解与瞭望。”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向我们介绍到。

群青色的鲜亮需要经过漫长的开采与打磨,“群青”们的绽放过程亦如是。“刚开始创作时我就意识到艺术想象和实际创作之间是有距离的。”来自美术学专业的方晨说到,“我的毕业作品设计灵感来自于我大学四年的梦境碎片,四年里我频繁梦见一个名叫希子的女孩,在梦里我见证了她手臂生出羽毛、长成翅膀的过程,这使我很受触动,就如同在大学成长的我。因此我想在作品里将希子蜕变的过程表现出来,但在具体创作实践中却很难达到梦境中那种效果,于是便跟老师进一步沟通,不断改进。”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袁丹青在创作时同样遇到了困难。她选择在作品中将传统民族文化与当代时尚文化相结合,但两者客观存在的差异使她在创作时不知从何下手。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她最终决定将自己的毕业作品定为傩戏面具。在保留傩戏人物传统外貌特征的同时,又注意对每个人物不同性格的刻画,并通过给人物的脸颊增添鱼尾纹样等元素,使它们的形象更加有趣可爱。

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的黎洲笑谈自己创作过程中如何投入,“我当时做梦都在画图稿。有一次突然从睡梦中惊醒而灵感忽现,就马上起床去画下来,这样的举动让我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成长路上少不了困惑与磨练,他们或许疲惫也或许怀疑过,可从未放弃走下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那一件件在博雅楼展出的精美毕业设计作品,那一声声来自参观者的赞叹都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

群青聚团,合作共赢

“向春燕学习,既居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力戒浮躁,学会坚韧。”这是老师对“群青”们的殷切期望,更是“群青”们成长路上应该保持的正确姿态。在艺术领域里学习、创作,不是靠天马行空的想象,也不是靠神来之笔的提点。一点一滴地积累,相互之间的鼓励才是深刻而绵长的影响。“到现在我还记得大一时参加校外举办的学长学姐毕业作品展带给我的震撼,前辈的榜样力量使我创作时更加大胆、能够坚定自己的想法。”刘林萍回忆道。周思懿也认为将自己完全封闭起来进行创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由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特殊性,周思懿在创作中需要各类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支持,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完整地呈现出来。

张朵一说:“我的毕业作品是工笔花鸟画,但本科期间学到的国画知识还远远不够,所以在准备毕业创作期间我又向老师和同学学习了很多花鸟画的技法,比如分染、罩染这些国画知识。”黎洲也提到自己在创作期间缺少一些材料,刚好其他同学就有这一块材料,并且还告诉他用什么方法来做比较合适。“这一下子点醒了我”,话语中带着当时茅塞顿开的激动。而方晨在为体现不出作品里羽毛的飘逸感而苦恼时,身边同学的提点也为她打开了思路。

刘清泉书记说:“在艺术层面谈与人合作其实是很矛盾的,但是当今时代又要求同学们必须去转变意识、学会合作。妄想通过自我封闭而成为一只高翔的张扬的雄鹰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团结起来,成为一群超低空飞行的春燕,以群体的姿态实现自己飞翔的梦。”

育人以美善,传承以青年

在美术学院“人文、学术、创意、阳光、美丽”的办学理念中,人文被放在了第一位。刘清泉书记解释说,美术学院以人文始,以美丽终,而美善育人的观念贯穿其中。“老师把美善的东西教授给同学们,使他们耳濡目染,学会欣赏美,之后传递美,培养美。”

来自美术学专业的胡雅涵提到她们曾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美术教学实习,在此期间认识到了创作和教学实践的不同。“我们学习美术,不只是为了自己的创作,还要注意它的教化意义,承担起美育的责任。因此,在授课中我们要注意抓住孩子们的兴趣,以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欣赏美。”而在传递美方面,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周思懿就采用了更为大胆的方式。她关注到多指畸形症者的现实生活和内心渴望,并因此结合这一主题创作了系列插画,通过将多指患者内心世界扭曲外化,来展现他们因多指而产生的自卑情绪和心理问题。以创作美的方式表现世人所认为的“丑”,以强烈的对比引发观看者对“何为美”的深层次思考,以及对这一先天不幸群体的关注和同情。老师赋予“群青”学子感知美的方法,“群青”学子便将美传承与传递下去。

“群青”们带着一行人的期待在艺术领域里遨游,热烈又明媚地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在毕业之际,老师们希望“‘群青’们向山峦学习,身披青绿著锦绣且独秀之姿,心怀他者谋发展成连绵之势。”正如刘清泉书记的寄语:“群青着色描丽景,青胜于蓝会心读。高原高峰成热议,底气地气定赢输。”这,便是群青,那一群在沉淀中闪光,在合作中成长,在美丽中灿烂的青年艺术生们。

编辑:何敏、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