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抗疫故事】共铸坚强后盾 传递校园真情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沈薰玥、阳馥蔓,摄影:王楠 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09:54 点击:

他们有的把关人员、车辆进出,做好校园防线“守门人”;有的穿梭于楼栋间,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进行细致入微的消杀;有的从凌晨至夜阑,用心做好师生每一食每一餐;有的驻楼守寝,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他们就是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人员。

拉紧生命安全的防线

自重庆本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2万6千多名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我校安保管理相关部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强人员流通管控力度,管控等级全面升级。

11月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校门值守责任大、任务重。大学城校区西南门位于人员流通身份最复杂的区域位置,作为校外进校保障供给车辆的进出通道,安保压力较大。西南门保安王伟和向启智等人从早上7点开始执勤,以12小时为单位轮番换班,以更严更细的标准对进出人员加以排查。填写记录单,执行“双码一核酸一通行证”的检验程序,对准许入校保障生活物资的车辆逐一消杀到位,每一道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否则对校园安全构成的风险不堪设想。

“入校核验程序比较多,车辆排队时,也会有人批评我们不懂变通。但是为了学校的安全,我们这个岗位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松懈,严格执行规定就是最好的负责,大家多一点互相理解,才能共同把校园守护好”,王伟坚定耐心地说。

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疫情肆虐,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安保人员不辞劳苦,坚守阵地,每一道细心繁琐的排查手续都是为大家的人身安全筑牢坚实后盾。

守好食品安全的堡垒

晚上7点,二食堂二楼“快乐食间”经理赵彩依刚刚去和员工一起搬运完新鲜的食材,又回到二食堂二楼各个档口查看员工的工作状况。

赵经理告诉我们,为做好疫情防控每个细节,运送食材的车辆进来的时候,只能由司机一个人驾车进校,食材送达指定位置后,司机不能下车。食堂员工除了日常的工作任务,又增加了食材卸货、搬运、整理工作。由于不能堂食,食堂还安排了员工帮助同学打包,提高打包效率。以往,除了食品准备、制作和售卖时间,其余时间大家还能有几个小时的休息。而现在,每天早上不到7点连轴转到晚上9点,全食堂的员工都需要在岗工作。

谈及食材供应,赵经理很自信,她说:“我们确保了七天的食材供应量,也能保证蔬菜的新鲜品质,同学们可以放心,不用去超市抢购零食,大量囤积干粮。”除了食材的储备,人力储备这一方面也没有落下。为了确保食堂的正常运转,他们已经做好了风险预案,保证餐食供应和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我们这个一百多号人的大家庭一定努力确保同学们能吃好饭。”赵彩依笑着,眼里有光。

赵经理说,经历过今年三月的实战,学校和食堂工作人员们都有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一方面,学校提供了充足的空教室和新的行军床供食堂员工们休息,为大家做好物质保障。另一方面,尽管员工们在校坚守不能回家,但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彼此之间相互照拂,住校生活也有了家的味道。虽然天气渐冷,但棉被充足,大家的身上和心里都是暖暖的。

为学生的心情“加温”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宿舍管理员们除了每天常规工作,又增加了防疫任务。她们没有抱怨工作量的增加,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各项工作做细压实,只为确保公寓安全,让同学们安心学习生活,上好网课。

记者们第一次见到嘉风苑B栋的宿管阿姨颜敬时,她正坐在值班室里同维修师傅沟通同学们的宿舍报修进度,把情况一一记录,好给同学们反馈。“我觉得现在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调节同学们的心情方面”,颜敬面对记者娓娓道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上网课、不堂食,同学们在寝室共处的时间大大增加,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之前有同学因宿舍矛盾心情低落,前来找颜敬询问调换宿舍,颜敬像母亲一样首先安慰同学的情绪,然后耐心站在长辈的角度给出自己的建议,把同学的健康成长放在工作的首位,同学在和她谈心后平复了情绪,宿舍矛盾得以缓和。

共克时艰,每一个人都在发力,三食堂免费给同学们赠送水果捞的叔叔、朗风宿舍楼下为学生们更换新垃圾桶的阿姨……在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处处都有难忘的人、事、情。

以校为家,艰苦奋战,共抗疫情。重庆师范大学的后勤工作人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强有力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疫情防控筑牢筑实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