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故事 > 正文
全国最美教师郑璇:那一刻,我离国旗更近了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程虹 日期: 2018年11月06日 10:25 点击:

“这和我之前参与‘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仪式是差不多的流程,走出来,挥手,走下来,回答问题……”,讲述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上台领奖的经历,我并没有感受到她领奖时的那一份优越。正如她自己所说:“唯一让我感受不一样的就是谢幕时,我的名字打在以国旗为背景的大屏幕上,那一刻,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离国旗最近的一次。”当她说到自己与国旗之间的距离最近时,脸上露出了笑意,眼里透露着满满的激动。她,就是今年九月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的郑璇。

当记者将这种激动解读为“自豪”时,郑璇老师立刻作了纠正:“与自豪无关,是一种责任得以体现的激动。”或许,在许多人看来,一个教师能走上这么高的荣誉台,确实是一件引以为豪的事情,但是对她而言,身体力行,将研究成果应用到聋人教育中,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这是作为聋人教师的责任。“我不喜欢用成功或不成功来界定没有止境的教育事业,因为中国聋教育一直在路上,我们教师发展生涯也一直在路上。”听了这句话,我得以理解了13年前毅然决然地放弃高薪而来到我校投身聋人高等教育事业的郑老师。这除了是圆她小时候的教师梦,更多的是她想让更多的人走近聋人这一特殊群体。困为,“聋人除了听,什么都能做”。这就是她矢志追逐的教育梦。

因为郑璇老师来自这一特殊群体,所以她明白聋人与常人相比,与世界的距离更远。我国现在聋生幼儿园很少,在大部分0-6岁的聋生没有专业的机构干预以及父母不懂手语的情况下,他们是处于一种语言空白的状态。进入学校,很多聋生会受到别人的异样的眼光,造成心理的不自信。“给聋生做常识小测试,全班没有一个学生完全答对。”针对一个上了大学的聋生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清楚的情况让她感受到聋教育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在教育教学方面给老师提出的要求更高。她告诉记者,教学过程中,她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教学准则,做好学生的角色榜样。郑璇的高中老师曾经这样评价她“你像一朵纯白的花正在慢慢地舒开每一朵花瓣”,她想成为这样的老师——给学生自信,照亮他们的人生。

“唇耕手耘”推开希望之门,身体力行搭建“聋·听”世界桥梁,她让无声的梦想尽情绽放!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