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继续教育学院 > 正文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16:25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讲座。11月3日,“疫情防控背景下继续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线上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督导王桂林主讲,继续教育学院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和教学管理人员70余人参与。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锦秀主持。

王桂林就如何针对成教和自考教学的特点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作为学院的教学督导专家,王桂林结合听课情况,总结了教师上课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从教学态度来看,老师们是端正的、认真的;从教学授课目标和内容来看,大部分老师目标是明确的、内容是熟悉的;从教学组织和方法来看,大部分老师是比较注重组织教学的,与学生有互动环节的。从教学表达方式上看,老师们精神状态是饱满的,教态是自然的。同时,她指出,少部分教师还需要了解学情,在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方面下功夫。然后,王桂林结合自己三十年的成教自考教学经历,介绍了成教与自考教学中要注意了解的一些情况。她分析了成教自考的学生特点、课程特点和培养要求,介绍了成教与自考学生学习专业的侧重点的不同地方。

在讲座过程中,王桂林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她10年前成教自考教学的教学笔记、教材分析和备课材料。最后,王桂林就如何提升成教与自考课堂教学质量提出要围绕“四心”下功夫:一是要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备课,在“用心”上下功夫;二是要充实教学内容,明确目标,在“专心”上下功夫;三是要创新授课方式,模式多样,在“精心”上下功夫;四是要精炼语言表达,提升素养,在“爱心”上下功夫。

朱锦秀在总结时指出,继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形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多年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以培养质量为着力点,在努力办好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继续教育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上发挥了重要的社会作用。今后,继续教育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整个讲座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理论精准,既有理论的高度、学术的宽度,又有非常强的实操指导性。讲座生动而精彩,干货满满,正能量满满。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