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教师教育学院 > 正文
混合式教师培训模式的探究式学习——第二期“培训者培训”力促教师培训的转型发展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10:37 点击:

为保障教师培训实施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9月26日,教师教育学院在学院多功能室组织开展2022年第二期的“培训者培训”,本次培训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

此次培训邀请到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王金涛教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教学中心项目经理姜维教授、专家中心主任张玉民教授,“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资源库专家刘建银教授参与主讲。全校15个教学学院的分管领导、学科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共计7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红主持培训。

培训中,王金涛教授讲解了精准导向的混合研修教师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指出在教师培训的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问题上要强化培训内容标准引领,完善教师自主发展机制。王教授指出,教师培训应遵循国家需要和教师专业发展学习规律,依据教师学习流程设计培训供给,采取线上线下的混合研修模式,更好达到为教师学习服务的目的。

姜维教授引用“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综合改革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融合项目的典型案例,分三部分详细讲解了教师培训如何做好线下转线上。项目中构建了“双融合,螺旋式,常态化”的新型混合研修,采用同步在线、异步在线、集中培训和小组合作四种方式活化研修过程,生成了替代集中培训的“三类九式”同步在线研修模式,充分显示了同步直播的优势,探索了同步在线访名校的研修形式,最后生成了研修小组常态化研修的在线实践模式。

张玉民教授从项目的设计者和执行者的视角出发,分享了项目实施中如何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并构建新型混合研修。他指出要遵循教师学习规律,构建新型混合研修流程,创新线上线下混合研修模式,创建教师培训的信息化应用场景,以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科学素养。

刘建银教授分享了2021年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的培训规划能力研修的学习经验,为线下转线上教师培训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接着,他从培训模式、培训方式、培训任务、培训激励、课后辅导五个方面分享了关于混合式研修的探索成果。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