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历史与社会学院博士讲堂】第三讲:吴桐博士作题为“世界古代史学习与教学经验浅谈”的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3年03月08日 10:52 点击:

3月5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博士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世界古代史学习与教学经验浅谈》在砺志楼230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系吴桐博士主讲,2021级辅导员赵丹老师主持,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吴桐老师用一个罗马笑话进行开场,引入讲座第一部分的主题:学习世界古代史,首先应培养兴趣,并积累足够的知识储备。他谈到,相较于中国古代史,同学们对于世界古代史普遍缺乏基本的年代框架概念,而在专业能力方面,很多同学缺乏史料意识,缺乏寻找史料的能力,存在阅读量以及知识储备不足的现象。

吴桐老师强调,无论是在考研还是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世界古代史都是十分具有权重的部分,对史料意识与提取历史信息相关的核心素养的培养也逐渐成为教学工作中的重点。

讲座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探讨如何学懂、学精、学好世界古代史。吴桐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体会,针对不同层次同学的需求,介绍了几种有效的学习与教学方法。如教具法、细节法、借书法、影视法、手写年表法等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讲座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关于史料学意识的培养。吴桐老师建议大家在本科阶段,可以在了解史料分类的前提下,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从入门书籍开始阅读,同时重视英语学习,打好语言基础,培养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

最后,赵丹老师对吴桐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其表示感谢。她鼓励同学们提高阅读量,丰富知识储备,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更高的学习平台,实现自己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