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校友话成长 | 历史与社会学院特邀校友朱鹏开展“恩承母校教泽 随谈志教点滴”专题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16:49 点击:

六九年华,桃李天下

喜迎校庆,重返母校

情系教育,师恩难忘

值我校69周年校庆之际,为展现校友风采、营造良好教书育人氛围,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特邀历史系83级校友朱鹏于2023年10月22日上午在励志楼2208开展主题为“恩承母校教泽,随谈志教点滴”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喻学忠主持,2022级辅导员及2022级全体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朱鹏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理念:读点书、教点书、写点书,并提出“情怀和认知是我们做好事业的先决条件”的观点。朱鹏从“重庆师范大学留给了我们什么?”“教育”和“教师”三方面向同学们讲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他讲到,我校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教育和成长条件,因此学生有能力和条件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我的眼界、转变自身的思维方式。在“教育”方面,朱鹏提出“教育三件事”:搞定家长,让家长对学校放心;搞定学生,让学生主动学习;搞定自己,让自己终身学习,持续成长。在“教师”方面,朱鹏将“教师”拆分为四个部分“品德”“文化”“思辨”“价值”,一一为大家讲解。

朱鹏从以下七个方面对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一、“教师三境界”即教学境界、课程境界和教育境界;二、教师必备特质,包括高尚的师德、扎实的学识、良好的沟通能力、敏锐的教育眼光和独特的个人魅力等;三、教师的专业素养;四、追求“有价值”的教育;五、教师自我成长与发展;六、教师的“道”与“术”;七、团队与个人的关系。

校友简介:

朱鹏,四川省首批中学历史骨干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四川省广安市教育学会历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安市历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