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历史与社会学院邀请上海社会工作名师做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0年04月06日 16:14 点击:

随着我校院系调整的顺利完成,社会工作专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在新成立的历史与社会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工作系于3月31日邀请了当前上海社会工作青年领军人物、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黎副教授,在我校图北楼7101为社工学子带来一场名为“上海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趋势”的讲座。沈黎副教授系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社会工作师、劳动部社会工作师考试教材编写专家、《社会工作》杂志特邀编辑,目前正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社会工作核心竞争能力研究”等课题。

沈黎副教授从历史和现实脉络中梳理了上海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就当前社会工作发展对能力诉求的提升、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兴盛、政府社会福利政策的转型以及NPI资本运作对社会工作的洗牌等前沿话题进行了激情分享。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信息分享和交流,社工师生深刻体会到在当前我国社会福利转型时期,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宏伟战略,民政部正在大力改革岗位设置和技术要求以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设置了社会工作师专业技术水平考试,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也在大力支持NPO和NGO的成立,社会工作发展的平台正在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来自上海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启示广大社工学生不断提升英语水平以吸收国际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相应国家福利政策并承接其配套资金,通过借鉴NPI的资本运作模式,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主创业的能力甚至创建自己的社会工作事务所。最终,让我们的社会工作毕业生不但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高,并且能够在未来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