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再起航——我校干部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日期: 2020年05月22日 22:06 点击:

站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处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2020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两会”有关精神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学校干部师生热切关注,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学习会议精神,热议“两会”热点话题。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挑战新担当

今年因为全球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着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玉民就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谈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对全年经济增速做具体安排。这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张敬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迅速部署,对决胜疫情防控胜利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他表示将会把抗击新冠疫情作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

今年的“两会”上,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审议,中国民法典呼之欲出。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是保护私权利的法律汇总,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十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冯雪利对“民法典”审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此次民法典的确立能够解决我国民法立法长期存在的立法散乱、隐含重大矛盾等问题,更符合民法社会的运行规律,对于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

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地理旅游学院2018级地理学专业彭羚分外关注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彭羚认为,今年两会中提到的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不仅明显降低辍学率,而且更好地体现“教育扶贫”举措的落实。在教育改革的路径上,彭羚希望能够更多的展现教育的“有教无类”和“机会平等”,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并且赋予教育“新的角色”。

复工复产稳信心,因势利导促教育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代悦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将重要目标的关键词指向就业和脱贫。就业是脱贫的一把金钥匙。”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人多”“位少”“时迟”等多重严峻挑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代悦认为不仅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身的硬核就业力,还要积极为毕业生拓宽就业空间和渠道,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缓解疫情时期毕业学生的紧张情绪和焦虑心理,保障毕业生就业稳定大局,为国家“六稳”中的“稳就业”做出贡献,助力国家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作为高校辅导员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引领人,我们要带领新时代青年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行为能力,为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初等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陈禹辛谈到,“这段时间,我们从‘云课堂’‘云招聘’中看到新时代教育因势利导的活力,从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看到了‘后浪’们的担当。‘两会’的胜利召开更是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给我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吃下‘定心丸’!”

“‘两会’扬帆,中国巨轮必行稳致远!”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邱世琨满怀信心地说,“2020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是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潜心学习、勇挑重担,在青春中奉献,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干部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聚焦于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等方面,对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复工复产有序高效的发展态势感到无比振奋和鼓舞。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