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11:00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促进高校家庭教育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2020年11月7日至8日,由全国高校家庭教育研究会(筹)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家庭教育研究会(筹)成立大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18所高等院校、中国教科院、上海社科院等20余位国内家庭教育顶尖级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暨成立大会。

重庆师范大学申仁洪教授主持了7日上午的会议,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对到场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全国各高校专家莅临重庆师范大学共建家庭教育学科,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致辞,傅国亮主任全面回顾总结了教育部的家庭教育工作,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教育部的文件要求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傅主任认为家庭教育已经走上了政府主导行政管理和学术引领的新的发展,这次会议是中国家庭教育发展历史上的一个不凡的节点,具有重要的节点意义。由此他提出了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几点看法:学科建设既要遵循教育规律,又要遵循教育政策;家庭教育学科知识构建既要有价值判断,又要有意义判断。

傅国亮主任热情赞扬来自全国的这支专家队伍高度的使命感和严谨的学术精神,他说“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今天在座的各位,就是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埋头苦干、拼命硬干、负重前行的人,你们不愧是我国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事业的脊梁”。傅国亮主任表示尤其要向我校赵石屏教授表示敬意,赞扬她为全国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努力和贡献,赤子之心,令人动容。

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致辞,她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是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家庭教育重要战略的深度学习和贯彻落实,她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要求高校家庭教育从学科视野研究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大会提出殷切希望:肩负学科建设使命、聚焦家庭教育理论和现实问题、密切跟踪学术前沿、构建家庭教育学科体系、丰富中国特色教育理论。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泽扬教授向本次会议致辞。周泽扬教授代表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祝贺这次会议顺利召开,随后总结回顾了重庆市政府对家庭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指出家庭教育研究的薄弱性以及平台建设和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家庭教育的公共服务体系亟需完善,周泽扬教授认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任重道远,高校在推进家庭教育学术研究方面应该担当的责任,并对在场专家寄予厚望,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到会专家围绕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核心内容做主题发言。7日上午,重庆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长赵石屏教授的“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沿革”、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基于学科任务视角的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思路”、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吴重涵教授“经验追踪研究与家庭教育学科理论建构”、首都师范大学康丽颖教授“寻找家庭教育学理论构建的逻辑起点”,从历史沿革、建设思路、研究方法、逻辑起点几个角度,探讨家庭教育学科的知识体系的构建。

7日下午,南京师大缪建东教授、首师大康丽颖教授先后主持会议发言。上海师大李燕教授“《幼儿家庭教育学》的理论建构思考”、中国教科院储朝晖教授“家庭教育政策情况报告”、北京大学董进霞教授“家庭教育从运动场开始”、陕西师大李少梅教授“家庭教育立法的现实诉求及应对策略”、重庆师大牟映雪教授“重庆市家庭教育法规研制”,从家庭教育学科分支的角度做了主题发言。

8日上午,上海师大李燕教授、江西教科所吴重涵教授先后主持会议。北师大边玉芳教授“《家庭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建构”、重庆师大申仁洪教授“伙伴协作与特殊儿童家庭赋权增能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韶刚教授“多维一体的家校协同教育”、吉林大学李兆良教授“积极家庭教育的理论构建: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南京师大殷飞教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亟需坚固的理论支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洪明教授“论家庭教育学科本质属性及主要特征——兼论何为第一所学校”、重庆师大赵石屏教授“《家庭教育原理——基于“生物-文化视角的理论建构”》(赵石屏著)解读”,上海社科院杨雄教授助理向会议演示了“上海市社科院家庭教育研究成果汇报”。

随后,由重庆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长赵石屏教授主持了“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三年规划”讨论会,首师大康丽颖教授、北师大边玉芳教授、北京大学董进霞教授、中国教科院储朝晖教授、重师大申仁洪教授等家庭教育研究各方向带头人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三年规划制定展开讨论。申仁洪教授重点谈了高校家庭教育学科课程建设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在发言结束后,本次会议一致通过申请成立全国高校家庭教育研究会筹备会,并商议制定、选出了全国高校家庭教育研究会(筹)的组织机构及人选。

赵石屏教授代表全国高校家庭教育研究会筹备会主持闭幕式,首先赵石屏教授就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再次强调我国几亿家庭的教育实践,需要专业的指导、服务,学科建设是高校的本职,也是家国的使命。她说“我们这个队伍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二月开始集结,是高度的使命感和专业精神让我们汇聚起来,感谢所有专家来到重庆,今天我们终于完成集结,完成了队伍建设的第一步。这之后我们还要进行的是非常艰苦的理论研究、平台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建设,我们要葆有初心,负重前行,以一年、三年、十年规划为期,逐步建立起现代中国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学科体系。”并希望中青年学者在这个过程中茁壮成长起来。

随后赵石屏教授宣布2020年11月8日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正式启动!第一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美丽的三春湖畔落下帷幕。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教育科学学院分别承担会务与会务协助。

会前,南京师大副校长缪建东教授、江西教科所长吴重涵教授、首都师大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康丽颖教授、上海师大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教授给我校教育类学科的师生开设讲座、举行座谈,指导我校教育类学科建设。教务处长申仁洪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曹光书记、李祚山副院长、牟映雪副院长分别主持了讲座与座谈。会后,北京大学、北师大、中国教科院、吉林大学、上海师大、陕西师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专家分别到重庆市各区县中小学举行讲座,指导重庆市家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受到热烈欢迎与好评。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