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杰出校友学习 做师德高尚的新时代好老师”——我校召开座谈会追思救人英雄王红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玉婷 何松 日期: 2021年06月09日 16:37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04级毕业生、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壮举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我校师生也被杰出校友的英雄壮举所深深感动。6月8日下午,我校于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召开“向杰出校友王红旭老师学习 做师德高尚的新时代好老师”座谈会。全体校领导,党政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校友办负责人,王红旭老师生前教师、同学代表,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全体默哀一分钟,致敬英雄,追思杰出校友。

随后,我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祖涛介绍了王红旭的基本情况。王红旭校友在校时阳光开朗、学习刻苦、乐于助人,敢于担当。毕业后他尽心尽责教学,致力于培养优秀运动员;生活里他幽默诙谐,有他在的地方就充满欢乐。

王红旭在校期间的班主任周楠锋说到:“王红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是青年一代的杰出人物,展示着青年一代的魅力风采,不愧为优秀教师代表,升华了教师的职业担当和崇高意义。”

 

 

据了解,王红旭出身教师家庭,他的父母、妻子(系我校20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校友)都是老师,良好的家庭文化让他更懂得修身立德。王红旭在校期间的同学范书春、室友胡正军回忆了他们的同窗生活。王红旭常把“没问题,小事情”挂在嘴边,他随和健谈,正义感强,大学四年与同学相处融洽,从未与人发生矛盾。英雄事迹不是偶然,而是他的性情使然。

 

 

本科学生代表、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段振东同学,研究生代表、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朱小丹同学先后发言。面对这场生动的生命教育课程,他们表达了向王红旭师兄学习的决心,表示在校期间要崇德修身、夯实学识、提高本领,践行向上向善的崇高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邵二辉也提出将王红旭的伟大壮举和英勇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育,承担起立德树人伟大使命。人事处处长杨江水、学生处处长侯明志、研究生院院长李荣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不同角度谈了对王红旭英雄事迹的理解和感悟,并对各自所在的职能部门如何弘扬英雄精神提出见解。

校友办主任付长波谈到,在陪同学校领导一同出席英雄校友王红旭的告别仪式时,被现场自发来和英雄校友告别的场景震撼和感动。当他们和红旭校友告别的时候,每个人泣不成声。回来的路上,大家一直没有说话,但是他们都想着“红旭校友一路走好。作为重师人我们一定以你为豪,母校一定会为你骄傲,以你为榜样传承你的英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努力,做到自强不息、躬行师道、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指出,王红旭老师用舍己救人的人间大爱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四有教师”的深刻内涵,更用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彰显了英雄本色,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孟校长谈到,他作为学校校长和重师大校友总会会长,为重师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名生”深感骄傲。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引领人才培养,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他希望学生爱校、成才、跟党走;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做学生的榜样,发挥表率作用;校友热爱重师、心系重师、支持重师。全体同学学习王红旭老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强烈使命感,勤学善思、求是致用,在更大的人生格局中实现价值追求,早日成长为“名生”;全体教师以王红旭老师为榜样,学习他为人师表的品格风范与心怀大我的至诚情怀,逐步成为践行“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名师”;广大校友发扬王红旭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尽己所能,做到心系重师、关心重师、支持重师,增添重师“名气”。

曾礼书记总结会议并提出了认真开展向学习王红旭老师学习活动的相关要求: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王红旭老师的先进事迹,将英雄事迹纳入组织生活中;要在工作中认真践行王红旭老师舍己为人的大爱精神,守教育报国初心,担教书育人使命;要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质评价的首要标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承王红旭的遗志,发扬王红旭老师的风尚。

 

 

本次座谈会不仅回顾了王红旭老师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品格风范,心怀大我、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大爱精神,更彰显了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我校自1954年建校以来,涌现出王红旭、曹瑾、胡忠、王洪英等26万优秀校友。我校将不负重师人近七十载奋斗历程,始终寻觅、善存、践行、发扬英雄精神,激励师生奋发进取,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