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抢抓内涵式发展机遇,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干部大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丹钦 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20:09 点击:

9月3日下午,我校在博雅楼504会议厅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干部大会。在家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代会执委、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以“抢抓内涵式发展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为题作工作报告。孟校长总结回顾了上半年的工作,他表示,上半年学校紧扣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四个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聚焦高水平发展新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新任务,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勇于开拓,突出重点,推动学校事业有序发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一是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线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进各项活动;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三是专项工作成效明显,高质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论证建设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提升教学和学生工作质量,多措并举提高本科招生就业质量;五是深入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六是进一步培育重师文化,召开文化建设工作会,开展“十个一百”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等文化活动,推进校园文化蓬勃发展;七是推进开放合作办学,促进国际文化教育、职教师资教育、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八是坚持全校一盘棋,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完善保障服务体系;九是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促进全员参与共进共享,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孟校长对四个五年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情况作了通报,他谈到,目前四个五年行动计划的时间过半,经过工作组评估,任务进度过半,完成情况良好。学校可量化核心指标任务30项,其中,10项已提前完成,15项任务完成过半,5项离任务过半还有差距。一是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一流专业建设效果显著,国家级一流专业达13个,本科教育状态数据明显改善,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二是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3个;研究生人数从2019年的3965人增至2021年的5845人;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高端人才总量增加,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三是文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亮点纷呈,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形成重师文化系统,彰显重师“名生、名师、名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重师文化氛围逐渐显现。四是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有力实施,校区资源进一步盘活使用,师生民主管理机制更加健全,更加充分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在推进过程中,也还存在就业工作压力大、学科建设任务重、高端人才作用发挥不够、标志性成果群不多、基本建设难度大等问题,需在今后努力改进。

孟校长指出,下半年学校将按照党政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二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和改进统战群团工作;三要高质量推进专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四要深入推进高质量本科教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通过完善就业工作制度措施、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持续建设招生就业市场、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启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本科招生就业质量;五要深入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发展,以建设学科高峰高原凸显学科龙头支撑,以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凸显人才核心支撑,以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群凸显科研关键支撑,不断提升竞争实力;六要进一步加强重师文化建设,推进实体校园、文化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部署建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七要抓住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推进开放合作办学、发挥中外人文积极交流、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促进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激发办学活力;八要构建统筹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稳步推进基本建设,规范资产采购和经营管理,不断完善保障服务体系;九要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推进内设机构调整工作,开展“定编、定岗、定员”工作。落实好民生实事,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重要作用。孟校长最后强调,全校干部及师生要强化目标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使命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全局意识,凝聚发展合力;强化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

 

 

曾礼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孟校长全面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对四个五年行动计划的中期评估实事求是,既反映了两年多来的发展进步,也分析了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希望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努力抓好贯彻落实。

曾书记强调,今年下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系统学习、干部带头宣讲、推动“七一”讲话精神“三进”、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等形式,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并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落实“定编、定岗、定员”工作,做好干部集中调整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抓牢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安全稳定职责,做好常态化的防疫工作,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落实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对落实开学干部大会的精神,曾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向干部职工传达好会议精神,将思想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要注重调查研究,适时分析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三要强化干部责任担当,落实落细工作职责,全校上下要鼓足干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工作中,为全面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示范性师范大学建设而不懈奋斗。

 

 

开学前后,各单位及师生以良好状态,努力谋划和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广大干部表示,将认真落实干部大会精神,教务处处长申仁洪认为,孟校长所作报告全面客观务实,要求明确具体,教务处将继续深入落实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将教育教学基础工作抓深抓实,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认为,四个五年行动计划对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将继续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引领带动事业发展,努力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水平。教代会代表仲秀英认为,近年来,学校民主管理渠道进一步畅通,作为教代会代表,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好教职工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作用。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