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学生处、招就处、团委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08:55 点击:

9月27日,我校新学期学生工作会在博雅楼砺志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会议。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副处长唐加祥、副处长蒋霞,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副处长杨云,校团委副书记高菁励,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全体干部参会。

会议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生工作系统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他们分别是: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第三赛区)一等奖、重庆市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学学院辅导员刘冰,重庆市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湛欣,重庆师范大学2016年度学生最喜爱的辅导员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晓庆、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高润祥、美术学院辅导员巨雅婵、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朱旭森、化学学院辅导员于斌、地理与旅游学院辅导员舒子芩,重庆师范大学2016年度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获得者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彭康洲、数学科学学院班主任周双、初等教育学院班主任胡燕。

会议第二阶段,由校团委、招就处、学生处负责人分别部署新学期工作。校团委副书记高菁励首先介绍了上半年团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其中,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工作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组建了165个重点团队;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立项143项,市级立项15项,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本学期校团委将重点落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谈到,上半年招生就业工作围绕“固成果,优化制度;调节奏,应对改革;强监控,深挖数据;重实效,推广职涯;补不足,着力双创”的工作重点,完成了招生计划调控、招生政策优化、招生宣传、信息服务、“精准”服务和帮扶、整合板块资源、扩大生涯教育品牌影响等工作。下半年将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启动新增改革省份招生专业和选考科目设置、持续完善工作制度、做好就业招聘、开展专业教师“生涯导师”“创业导师”培训、实施就业指导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承办市创业大赛决赛等。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强调,上半年学生工作在全体学工同仁共同努力下佳绩不断。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构建与实践得到不断优化,喜获教育部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顺利完成我校“1+4”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并及时将修订精神传达至全校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化设计基本完成;学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7届升学深造率达16.32%,2016届升学深造率达16.03%,2015届升学深造率12.71%;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现区域领先,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效果好;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有效。下半年学生工作着力主业主责意识、传承创新理念、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安全稳定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两节一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严格请销假制度、重点针对“校园贷”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帮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持续实现评优评奖、资困助学工作的零差错、零投诉;三是扎实做好2018届考研动员、报名及备考工作;四是结合2017年度学生工作目标考核任务,高质量达成年度学生工作目标。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从工作背景、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三个方面作总结讲话。一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重庆市党代会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都对学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2017年也是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第三阶段起始年,学生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出成果。同时,学生工作还要紧密围绕学校申博、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等重点工作下大力气提升工作质量与实效,为学校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二是下半年工作重点围绕“学、稳、规、用”四字展开。第一,学生工作队伍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第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尤其在“两节一会”期间,要严格按照重庆市教委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抓落实;第三,提升学生工作规范性。重点做好我校“1+4”学生系列管理规定的宣传学习,各学院分管书记和辅导员要把相关规定精神摸准吃透并及时传达至全体学生。第四,用活辅导员队伍成长发展的现行政策,用好学生工作现有基地,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希望全体学工同仁做到“三个心”。第一,工作要有事业心。要把学生工作当作一份事业来追求,用心用情力争事业成功、个人成长;第二,工作要有责任心。要站在为国家培养事业接班人的高度做好学生工作,做好这份责任工程和良心工程。第三,工作要有恒心。要以持之以恒的决心与信念,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实。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