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铸魂】用科研担起育人使命——记“师德标兵”胡兵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青韦怡 安文静 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15:36 点击:

“就像人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一样,科研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种习惯。一开始搞研究,我就‘停’不下来了。”

胡兵教授2006年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同年7月来到重庆师范大学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从业14年,他依然情绪高涨、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着他在重师的科研工作。在他的讲述中,科研仿佛成为了充满生命力的花骨朵,绽放在他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聚焦现实问题,服务社会发展

胡兵的研究领域是开放经济模型与政策,作为重庆市应用经济学的学科技术带头人,他关注社会问题,为科研工作赋予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他挖掘学科的学术价值和时代内涵,为学科发展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聊起手头科研项目的攻关进展,胡兵十分兴奋。他曾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研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对于这一项项科研工作,他如数家珍——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实证研究、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及政策研究……

“我们最近在做‘一带一路’倡议的贸易效应和政策研究,我搞科研就是想为国家、为社会尽点力量。能用我的经济学知识分析现实状况、为社会经济问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那就是不可比拟的幸福!”胡兵说。

打造科研团队,助力学科建设

除了潜心科研,对待学科建设工作,胡兵也没有一丝懈怠。在胡兵看来,科研人才队伍是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要搞好学科建设,就得先打造一支高素质、研究型的教师团队。

目前,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作为我校重点学科负责人,胡兵协助学院不断引进、培育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青年博士。胡兵从不吝惜他的时间和经验去指导青年人才团队开展科研项目选题和学术研究,他不遗余力地做好科研工作的传、帮、带,为青年学术骨干提供了切实帮助。

为了扩大学科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胡兵敏锐地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应用经济学学科领域发展态势,他带领团队成员提炼前瞻性和创造性研究构想,全身心地投入每一个科研项目。胡兵的学生告诉记者,“胡老师经常加班加点做研究,即使我们深夜在线上向他请教问题,他都因还没休息而能及时解答的。”

深化科教融合,反哺人才培养

胡兵认为,高校的人才培养要以高水平科研作为支撑,要让学科建设服务于教育教学,把科研成果运用到教书育人中,从而实现教研互促。

胡兵主持了多个教育教学相关的研究项目,其中,我校经管类专业的核心课程、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经济计量模型及应用》通过对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显著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胡兵与他的团队按照清晰、科学、渐进的原则安排授课模块和先后顺序,采用课堂讲授、软件操作和专题文献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课程教学契合研究生的特点和规律,使学生深入理解专业领域的理论进展,结合自身专业运用所学模型和方法开展相关研究,切实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对胡兵而言,教书育人的过程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和学生频繁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常有新鲜的思路和想法给我启发,这使我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个性特质,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胡兵善于发现本科生与研究生在教学背景、综合素质上的不同特点,从而对授课内容和教学方式做出调整,使教学更符合不同阶段学生的接受习惯。“本科生的学科基础差别较小,教学应该更全面、基础,授课时也更易引起共鸣和响应;而研究生个体之间差别很大,需要根据他们的自身特性与需要,选择更灵活的授课方式。”胡兵如是说。

科研精益求精,勇攀学术高峰;教学兢兢业业,勇担育人使命。胡兵用自己热忱的灵魂赋予了教师这份工作旺盛的生命力,他将继续用自己的执着和奋斗为重师的科研育人工作书写崭新的篇章。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