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思政司调研员张文斌来我校调研网络思想政治和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江茜 陆慧琴 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08:53 点击:

“校园的网络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要拒绝边缘化,各高校应学会扬长避短地利用网络资源来进行学生工作”,3月17日上午,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张文斌调研员这样说道。

座谈会上,校领导周晓风从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举措和相关经验、工作计划和主要问题等方面,对我校网络建设和思政教育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校园网络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早在1996年,学校就通过成立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网站和专题网站、设立网络互动机制、加强网上舆情调研和常规管理以促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提高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并健全相关制度、执行统一身份验证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十几年的建设使学校在网络思想政治和信息安全工作方面积累的一定经验。目前,我校正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并就如何将网络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进行着有效探索。

校园网络思想政治和信息安全工作的落实,需要各部门和学院的共同努力。座谈会上,宣传部、学生处、信息技术中心、团委等职能部门,政治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就如何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有效加大网络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进行了探讨。他们针对当前校园网络存在着的人才稀缺、经费不足、不能有效进行舆情引导等问题,提出了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训、开展具体的交流活动等建议。辅导员代表李科、李鑫以及学生代表纷纷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在充分肯定了校园网络对学习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希望学校相关的软硬件设施可以进一步提高,加强对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的引导。

教育部思政司调研员张文斌表示,在社会逐渐数字化的今天,网络已经渗透到了学校的每项工作中,高校应该增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让网络成为反映学校办学实力和特色的重要窗口,让网络成为师生交流的宽阔平台。

 

                    谈会现场

 

   

               参观信息技术中心   

                               (摄影:奚亚会)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